当前位置:

劳动教育,是切切实实的体验式德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虹 编辑:韩阳 2020-05-27 09: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劳动教育,多年来备受关注。为什么要开展劳动教育,如何将劳动教育开展好?我们有自己的思考。

从国家层面说,有利于全面发展人才的培养。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强劳动教育,是回归人之本质、回归学生自身的主体性教育方式,能够帮助学生在自主实践中发现自我,通过双手改变和创造自己的生活。

从社会层面说,有利于正确情感价值的引领。“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从一定意义说,学生德行的养成、奋斗精神的培养始于辛勤劳动教育。我们注重开展诚实劳动教育,重在学生“诚”的品质培养。

从个人层面说,有利于自我生存技能的提升。有调查表明:不少青少年即使跨入成年人的行列,依然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比较欠缺。青少年的劳动观念正日趋淡薄,问题出在孩子身上,责任应在家长身上。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家长思想上的偏差,忽视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

劳动教育要很好实施,不流于形势,我们要把握以下几点:首先,要家长和学生都重视。家长要有对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识,学生要有劳动锻炼的积极性。家长的配合支持非常重要。

劳动实践内容要贴近生活。要让学生体会劳动的快乐和成就感。其实劳动是人生活的需要,是幸福快乐的源泉之一。如果劳动实践能从学生身边生活实际入手,有可操作性,学生是会爱上劳动的。比如我们学校开展的“整理一间房”“学做一道菜”,本身就是一种生活需要,可以直接体会劳动的愉悦和劳动后的成就。

要产生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力量。教育的效果,往往在学生互相的自我教育中产生。为此,学校设计了分年级分德育团队的劳动实践任务,让孩子们在团队集体氛围中参与,既有互相鼓励也有彼此竞争。同时,首先推动的云朵必是榜样,我们会征集美图、美视频,然后通过微信、发班级群等方式进行分享,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被感染、被带动,从而全员积极参与,达到劳动教育“面”的效果。

重视劳动实践后的收获、反思和感悟。劳动教育,是切切实实的体验式德育,是一种强调学生自我体验自我感受的过程。其教育基础是自主参与,但升华是内省感悟,终极目标是内化为自我的能力与素质。要想达成目标产生真正的教育实效,必须有第二步。我们要求学生不仅参与劳动,还要写感悟,要呈现“后教育效果”并进行分享,进一步从“自我教育”,巩固发展到学生之间的“自我教育”,让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教育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作者系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虹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