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大同小学携手英国友好学校齐心抗疫

来源:凤凰网 作者:谢珂珂 袁树勋 彭静茹 编辑:韩阳 2020-05-15 15:57: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的孩子们,向英国林肯敏斯特学校捐赠了6500个口罩。4月28日,这些物资陆续抵达林肯郡。和英国很多地区一样,该郡正遭受新冠疫情的侵扰,急缺口罩。

捐赠开启了一场有趣的跨国交流。两校的孩子们,制作了许多表达祝福的手写信和视频,通过互联网发送给对方。

“这一切真是太奇妙了。”林肯敏斯特学校校长菲奥娜.托马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

英国校长:你们的善良让我为之动容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和英国林肯敏思特学校,在2019年11月签约建立了友好关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和林肯郡执行议员科林•戴维,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两校携手,也是湖南省政府和林肯郡议会友好合作计划的一部分。

4月中旬疫情缓解,大同小学准备开学复课,龙继红校长想起英国的友好伙伴,“不知道他们情况怎么样?”

“一询问,发现对方情况不太好,口罩等防疫物资尤其紧缺。”大同小学校长助理刘蓉说,“林肯敏斯特学校的菲奥娜校长还在微信上问我们,‘能不能帮忙买100个口罩?’”

龙继红校长马上部署安排,当即从学校备用口罩中捐赠了500个,4月14日,她向大同师生发出了倡议,希望大同学子通过自愿捐助口罩、绘制手抄报、录制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林肯敏斯特学校师生表达关切、给予帮助。

国际快递公司DHL,当时正好有个针对防疫物资跨国寄送的爱心活动。为了赶上这个契机,校方希望参与捐赠的学生和家长尽快筹集口罩。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情很高,行动迅速,到15日傍晚,就筹集了6500个口罩。16日,这些口罩交付给快递公司。

4月30日,菲奥娜校长收到了第一批11袋口罩。她马上发微信告知龙继红校长这个好消息,“谢谢你们,大同小学!它们将非常有帮助!”

因为诸多原因,如今往英国寄口罩并不容易。6500个口罩在寄送过程中历经波折,林肯敏斯特学校目前收到了约3000个左右,剩下的,或许还要些时日才能抵达。5月6日,菲奥娜校长告知龙继红校长:收到的所有口罩已经分别送往了当地医院、福利院和救济院,还有一些送给了需要的孩子们。


2019年11月,大同小学和林肯敏斯特学校签约建立友好关系

BBC:他们愿意为我们做这些事,真是太好了!

口罩抵达林肯郡之前,消息已经传开。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了这件事。

播出的新闻广播节目中,菲奥娜校长介绍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两所学校的友好合作关系,大同小学的复学复课情况,捐赠口罩的数量和运达日期,以及她本人的感激之情。

菲奥娜还提到了长沙,2019年11月她拜访过的城市,“就在几个月前,他们还处在和我们一样类似的境地,隔离、在线远程学习……但现在他们已经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上,并且为开学做准备,他们向我们伸出了援手,帮助了我们。”

“这真的很令人惊讶,不是吗?他们愿意为远在这里的我们做这些事,真是太好了!”BBC主持人在节目中对菲奥娜说。

“是的,这简直不可思议,(对我们来说)也十分幸运。” 菲奥娜告诉主持人,“当你看到那个视频时,那些来自孩子们的信息真是太令人惊喜了。最打动我们所有人的是那句话,‘如果你把朋友放在了心里,无论多远的距离也不会把我们分开(If you have friends in your heart.Distance cannot keep you apart)。”

来自中国孩子的祝福

菲奥娜说的“那个视频”,名为《你笑起来真好看》。

大同小学复课之前,为帮助居家隔离的孩子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爱与勇气,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在“抗疫传情,莫善于乐”这个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拍了这个视频。每个孩子只有一个简单动作——摘下口罩,露出笑脸。但几十张纯真的笑脸集合成30秒的视频后,就有了别样的感染力。

在和菲奥娜校长交流时,龙继红校长要刘蓉把这个视频发给了她,“本意是鼓励她无需恐慌,你们正在经历的,我们都经历过,孩子们都很好。” 菲奥娜特别喜欢这个视频,不仅发给了自己的学生们,还在接受BBC采访时特别提及。

这个细节,也给了大同学校师生和家长们启发:除了捐赠口罩,还应该用别的方式向英国朋友传递信心和勇气。

因此,寄往英国的口罩包装箱上,写上了很多祝福和鼓励的话。比如:

If winter comes,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英国诗人雪莱的一句诗。写着这句诗的那箱口罩,由大同小学五年级学生方泊霖捐赠。买口罩的3000块钱,一半是他的压岁钱,另一半是他妈妈捐的。

If you have friends who know your hearts.Distance cannot keep you apart.(如果你把朋友放在了心里,无论多远的距离也不会把我们分开)。这就是菲奥娜说的“最打动我们所有人的那句话”。在二乙班全体学生捐赠口罩的箱子上,这句话对译的汉语很诗意,“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寄往英国的口罩包装箱上的祝福语

中英小学生的互联网对话

或许是受到大同小学孩子们书信、视频(“那个视频”)的启发,菲奥娜建议自己的学生们,可以用类似的方式向中国孩子表示感谢。


QQ截图20200515154844.jpg

英国林肯敏思特学校学生发来的感谢以及分享抗疫居家生活与经验

英国小学生的热情和创造力,完全不亚于欧亚大陆这边的孩子们。

普莱亚.歌塔,在林肯敏斯特学校读六年级。她在自己录制的小视频里说,“亲爱的大同小学的同学们、老师们,你们好!林肯敏斯特小学和我非常感谢你们发来的积极信息,同时也对你们为我们捐助口罩表示感谢。疫情隔离虽阻碍了我们上学的时间,但我确信我们可以一起挺过这一切。

莉莉.哈里斯,是林肯敏斯特学校五年级学生。她给大同小学的学生们写了一封信,“感谢你们发送来的善良体贴的信息和对我们的支持。我想念我的朋友和老师们,我相信你们也是一样。”


大同小学的孩子们以绘制手抄报的方式给英国小伙伴鼓劲加油

这些手写信和视频,通过刘蓉的微信传递后,也激发了大同小学孩子们的交流热情。他们陆续反馈了60张手抄报、55个视频音频。

“通过视频,两国的孩子都看到了异国同龄人的生活,引发了相互间的浓厚兴趣。”龙继红说。

迈特,是林肯敏斯特学校的学生代表之一。视频中,他展示了自己的防疫隔离生活:弹吉他、打板球、粉刷小屋、帮忙妈妈做饭、绕着花园跑步、在花园中剪枝条。“希望能尽快听到你们的消息。” 迈特在视频结束时说。

九岁的塞班纳和八岁的格布尔,都在林肯敏斯特学校读书。姐弟倆在视频里展示了自己的宠物猫。他们告诉中国孩子,家中一共有两只猫、两只狗、两匹马、两只兔子和两只天竺鼠,“照顾动物充实了我们的生活,说实话,(疫情隔离期间)绝对不会感到无聊。”

塞班纳姐弟家的动物,让中国孩子们羡慕不已。方泊霖说,希望邀请对方来长沙宁乡的乡下玩玩,看看中国的动物。

“如果他们能来,我想请他们吃长沙的臭豆腐。” 大同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沐林说。

大同学校的“大同”二字,来自孔子《礼记•礼运》中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谓大同”。创始人谭云山先生,曾跟随泰戈尔,在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做“理想世界”教育和文化传播。大同学校在1948年创办后,一直秉承“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教育理念。

“通过这些信件和视频,两国的孩子了解了对方的生活,传递了‘齐心抗疫、命运与共’的信心,也传播了‘守望相助、天下大同’的信念。”龙继红校长如此评价这场跨国交流的意义。(谢珂珂 袁树勋 彭静茹)

来源:凤凰网

作者:谢珂珂 袁树勋 彭静茹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