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当心“熊”出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刘树源 欧阳丹妮 周智勇 编辑:韩阳 2020-05-09 09:37:21
时刻新闻
—分享—

5eb5a0949b521_watermark1.jpg

漫画/余宁山

对孩子怎样进行教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会是一个家庭的“主旋律”,而这个“主旋律”当中,一定要小心“熊”出没。当孩子“熊”起来时,会让父母抓耳挠腮、胡乱出招,造成整个家庭一阵鸡飞狗跳;而当父母“熊”起来时,严重的就会给孩子造成一辈子的影响。

长沙高速交警日前遇到了这么一位“心大”的家长,居然让自己的孩子在高速上罚站,孩子身旁车来车往,看上去十分危险。无独有偶,40岁的长沙男子李闯自有一套“育儿经”,他坚持认为打孩子才会让孩子身体结实、孝顺父母,“打服”孩子才能锻炼孩子的毅力和忍受力。

6岁男孩被“熊”妈妈高速路边罚站

5月4日16时30分左右,省高警局长沙支队灰汤大队民警在长芷高速上巡逻时发现,一辆银白色小车正停在应急车道上。让民警捏把汗的是,车外居然还站着一名6岁的小男孩。“当时,一个小男孩惊恐地站在车辆尾端,我们民警看到后非常担忧。”灰汤大队教导员刘宇介绍,民警立即要求小男孩回到车上,而车里坐着的这名驾驶人,正是小男孩的母亲。

驾驶人易某称,自己当时有点犯困,小孩又不停吵闹,在车上“不乖”,乱动,还乱丢垃圾,就让孩子“站一会儿”,自己则在车内休息,还说自己不会离开。民警指出,孩子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十分危险,万一跑动步入高速车流中或者有其他车辆行驶过来,后果不堪设想。“小孩年纪还小,对自己的行为还不能完全控制。特别是如果后面是一个大货车,采取措施不及时的话,会让这个小车对小孩和妈妈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民警随即将驾驶人和小男孩带下高速,并分别对两人的危险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驾驶人易某也因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被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

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狼爹”逼迫儿子“头悬梁”

李闯的儿子小李今年才6岁,经常被逼迫练“铁头功”用头撞墙。有时候为了训练抗打击能力,李闯还用铁丝捆住小李的手,让他在家里不停跑。为了逼迫孩子刻苦学习,李闯还效仿古人让小李“头悬梁”,在小李写作业时,用长绳高高地束起其头发。更为恶劣的是,李闯还间歇性对小李体罚,致使小李面部、背部和腿部等身体多处出现红肿和淤痕。

小李的妈妈尹小花看不下去,她觉得老公的行为给儿子造成了极大的恐惧与危险,便于2020年4月23日带着小李,忐忑地走进天心区人民法院。在立案法官的引导下,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天心法院法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线索,前往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桂花坪派出所进行调查,调取了该派出所对小李、尹小花、李闯三人就尹小花报警指控李闯涉嫌虐童一案分别所做的《询问笔录》。天心法院审查后,于4月28日作出人身保护令并同时向其父亲李闯送达。禁止李闯在六个月内对申请人小李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其恐吓、辱骂、跟踪、骚扰、接触申请人小李。

经办此案的天心法院法官舒智玲认为,小孩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引导、交谈、说理、鼓励,甚至是批评,哪怕是适当的体罚,也应保持在一个合理、合法的限度内。任何以危及儿童身体、心理健康的教育方式都应予以禁止。(刘琦 刘树源 欧阳丹妮 周智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刘树源 欧阳丹妮 周智勇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