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科院博士、清北毕业生回“湘”当中学老师,为了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温剑文 编辑:韩阳 2020-04-27 09: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举行了首届教师聘任签约仪式,吸引了众多优秀教师的加入。均为学校供图

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举行了首届教师聘任签约仪式,吸引了众多优秀教师的加入。均为学校供图

4月26日,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举行了首届教师聘任签约仪式,记者看到,首批签约的55名教师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占了三成,另外,还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博士毕业生周宁、北京大学毕业生丁一开、清华大学毕业生郭润慈三位高材生的加盟。作为国内顶尖院校的毕业生,他们为何来到“三线”的平江县,并选择扎根基础教育呢?

周宁说,站在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是他的职业目标。

周宁说,站在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教师是他的职业目标。

“我更愿意跟孩子们待在一起”

人物:周宁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院

今年6月,周宁将正式从中国科学院毕业,然而,拥有博士学位的他,却选择回到家乡湖南投身基础教育,成为湖南师大颐华STEAM科创中心的一名校外指导老师。当听说他的选择时,很多人都会表示诧异。毕竟,在多数人看来,去科研机构或者高精尖的企业做科研,才是他们这类高端人才的“正道”。不过,周宁却有他自己的见解。

“在中学也可以做科研,我更愿意跟孩子们待在一起!如果一份职业能帮助到孩子们,能通过自己的学识、见识、思维和视野引领他们领略科学的美,那我有什么理由不去选择它呢?”周宁表示,能站在更高的视角看待知识,并用通俗的语言帮助学生弄懂吃透,引发他们作进一步的思考和探究,是他作为博士生从事中学教学的一大优势。

虽然站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的职业目标实现了,但周宁同时认为,教师是充满挑战的职业,博士未必就一定能成为好老师。“博士当中学老师,关键是要沉下心来。对我来说,提前适应新角色是当务之急,我要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培训,尽快掌握中学教学技能,尤其是要学会怎么跟孩子们打交道。”

丁一开说,他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蔡九金”一样的竞赛教练。

丁一开说,他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蔡九金”一样的竞赛教练。

当一名竞赛教练是他的梦想

人物:丁一开

毕业院校:北京大学

与周宁一样选择在中学教书的,还有北大毕业生丁一开。

高中时,他因夺得了第17届亚洲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金牌,顺利保送至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他已能熟练使用十多种不同领域的编程语言,进行前端到后端的大部分操作。然而,面临毕业的他,却作了一个令外界意外的决定——当了解到湖南师大、湖南师大附中联合社会力量开办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时,他第一时间递交了求职信。

对此,丁一开却说“梦想实现了。”他告诉记者,母校湖南师大附中是让他成人、成才,更是他梦开始的地方。“高中三年,我的竞赛教练对我影响很大。”丁一开口中的“竞赛教练”是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蔡任湘老师。蔡老师曾指导学生拿下九块奥赛金牌,人称“蔡九金”。“蔡老师的教育让我受益终身。他以独特的教学方式,培养了我们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指导我们养成自主学习和生活的好习惯,让所有人取得了不错的竞赛成绩。”丁一开说,高中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蔡九金”一样的竞赛教练。

谈到自己的教育理想,丁一开表示,要努力成为一名智慧型教师,“希望借助我的引导,帮助颐华学子在不断的思考和交流中,完成对高中物理乃至真实生活的抽象思考,站到比我当初更高的地方”。

郭润慈希望能为家乡的美术教育事业助力。

郭润慈希望能为家乡的美术教育事业助力。

老师的指导让她感受到了“教育”的分量

人物:郭润慈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从小就热爱画画的郭润慈,一路顺利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对美术的了解不仅限于理论,还在于十几年的实践。上大学之后,她选修了高比林编织课、雕塑课、综合材料课,还学习了中国传统图案欣赏等,综合素质得到了开拓与发展,在风格上也经历许多尝试,从以前的单一变成现在的容纳,擅长素描,在油画表达中也采用古典技法来表现素描关系。

“刚上大学时找不到方向,直到大二时一位年轻的女老师手把手教我画人体素描,我的那幅作品得了系里的奖,我才感受到自己真正的进步。”此后她一直着迷于研究人体结构形态,毕业创作也将以人体为主题。老师的指引让她找到痴迷的方向,也让她感受到“教育”这两个字的分量。“传道、受业、解惑”,她立志要当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能让学生学到知识,又能让学生快乐地享受学习的过程,找到专业的方向。大学时,她就拿到了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当老师假期多、待遇也还好,我不仅可以维系自己的专业,还能把知识和正能量传递给他人。”

郭润慈表示,“作为一个注定要从事艺术工作的人,最在意的其实不是薪酬待遇,而是有没有人情味。”让郭润慈觉得有人情味的,首先是校长彭荣宏。她说,来之前特意了解了一下校长,发现这位彭校长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红校长”。“在百度上可以搜到他40000多条信息”。在郭润慈看来,虽然彭荣宏名气大,但他为人友善、待人热情,和她沟通时,丝毫没有半点“网红”的架子,而且还特别细心、特别耐心。

“平江这个地方也很有人情味。”她告诉记者,这里有着深厚的人文艺术传统,是“蓝墨水的上游”、湘楚文化源头之一;这里是“将军之乡”,走出了很多革命英雄;平江是“天然氧吧”,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可以成为很好的写生素材。郭润慈表示,“有人情味,才能吸引人来。在一个有意思的地方,和一群有意思的人一起做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那才是最有意思!。”

“当下基础教育的培养已经从简单的知识传授,上升到核心素养的培养,这对教师的知识素养、综合能力都有更高的要求。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应该从先给孩子最好的老师开始。”湖南师大颐华学校首任校长彭荣宏表示,这也是学校不遗余力引进高端人才的目的。(舒文 温剑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温剑文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