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开学演练:第一课学戴口罩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彭佩 2020-04-14 11: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86951586800537562.jpg

4月13日,长沙天心区青园梓枫小学举行模拟开学演练,现场模拟体温达到38℃的学生被带到隔离室进行体温复测。 图/记者李楠

家长们翘首以盼的小学开学时间终于公布了,长沙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学校开学时间,其中小学高年级(四、五、六年级)和中职学校将在4月25日开学,小学低年级(一、二、三年级)将在4月28日开学。

在长沙小学分年级开学时间确定的同时,教科书级开学操作也已出炉。4月13日,长沙天心区青园梓枫小学进行了模拟开学演练。

入校先进行全身消毒

上午9点,青园梓枫小学的模拟开学演练正式开始,由学校老师扮演的三至六年级学生率先排队入校。校门口用隔离塑料架分隔出六条通道,地面上均贴上了圆形标志,标志之间间隔一米,学生排队时需站在圆形标志上,以防拥挤聚集。每条通道都有两名老师值守,一名老师进行量体温的工作,体温合格者可以到下一位老师那里进行全身酒精消毒,方可进入校园。

校园里的主要通道地面上同样随处可见间距一米的圆形标志,学生沿规定线路走到教学楼时,要进行第二次体温测量。这一次,是由红外热成像系统对每个人的体温进行监控。已经闯过两道体温测量关的学生来到了教室门口,迎接他们的是第三次体温测量。这次,由班主任测量,副班主任做数据记录。

上课学习戴口罩和七步洗手法

进入班级后,“同学们”有序坐好,向老师递交了14日健康登记表和承诺书,涉湖北学生还额外为老师出具了社区证明。班主任老师查验无误后,带领学生戴着口罩上了“开学第一课”。

考虑到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青园梓枫小学在“开学第一课”中为大家强调了戴口罩的重要性,班主任老师为大家示范了如何正确戴、脱口罩,并与大家一起重温了七步洗手法。

用餐送餐到教室,就餐不交谈

就餐是校园防控最需警惕的环节。青园梓枫小学采用了配餐入教室的方式,将每个班级的午餐分别整装送到教室门口。

分餐前,老师再次对“学生”进行了体温测量和全身消毒,然后两名值日学生戴上一次性防护手套,为其他同学发放餐盒、碗、勺等用具到课桌上。在老师的指令下,同学们一起卸下口罩、用餐。班主任还提醒所有学生,用餐期间不交流、谈话。结束就餐时,“学生”要先举手,得到老师示意后才将自己的餐具放到教室门口的分装盒里。

放学时,班主任老师举班牌带领学生一起,通过设置好的通道离校。为避免接送家长的拥挤扎堆,各班相隔几分钟依次离校,每个班级在离校前,学校保安师傅会通过喇叭大声地告知家长将要出来的是哪个班级,对应班级的家长可以走近接孩子,其他家长仍需保持距离稍等片刻。(李楠)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