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在即,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范伟娟 沙丽娜 编辑:韩阳 2020-04-03 09: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教育厅已经发布“分步”开学的具体时间,孩子终于可以返校了。那么,疫情会带给孩子们怎样的压力?如何做好开学前的心理准备?

4月2日,记者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曹玉萍教授支招。

曹玉萍教授表示,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情绪易于波动、身体心理敏感性可能增加。

疫情期间担心被感染、被传染自然是常有的。这种压力如何正确引导?首先孩子要学会正确防护,记住“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三个原则。此外,饮食之前、回家之后记得洗手。其次,要学会接纳情绪,疫情期间复学,短时间内出现不安是正常的。因为这种担心有自我保护功效,反而可以增强孩子的自我防护意识。最后,还要学会释放情绪。当心情被坏情绪影响,建议找一些轻松愉悦的活动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放松下来。比如,给同学打电话聊天、看视频、听音乐、做手工、运动等。如果负面情绪过于强烈,建议进行热线心理咨询。

超长的寒假,以及在家上网课,孩子们的生活节奏可能变慢。

首先是早睡早起,逐渐恢复与学校的作息时间相一致。如果假期习惯熬夜晚起,则可将距离开学这段时间进行分段调整,让孩子有一个适应阶段,逐渐将紊乱的生物钟慢慢调整过来。其次,正点就餐,家长尽量让孩子正点就餐饮食,恢复胃肠“作息”时间,保证重回高强度学习所需的营养。最后还要增加运动,建议逐渐增加一些运动时间,以适应复学后上学的路途奔波,以及学校要求的运动。(李琪 范伟娟 沙丽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范伟娟 沙丽娜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