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期余额不足 孩子为开学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张孟喜 编辑:韩阳 2020-03-31 09:3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高三年级、初三年级于4月7日开学,其他年级将分批次、错时错峰开学。家长们可谓喜忧参半,忧的是:超长假期过后,孩子们能快速适应学校的生活与学习吗?又如何来做开学前的心理准备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医师曹玉萍为广大学生及家长“指点迷津”。

孩子被坏情绪缠绕,不宜一味地要求学习

“目前,疫情防控还丝毫不能松懈。青少年正处于青春发育期,情绪易于波动、身体心理敏感性可能增加。在这个特殊时期,担心被感染、被传染自然是常有的,关键是进行正确引导。”曹玉萍指出,学生和家长要学会正确防护,在病毒还未完全消失前,提醒孩子记住三个预防原则:“戴口罩、勤洗手、少串门”。复学后,与同学面对面交流一定要戴口罩,不要聚众玩耍。做好了外层的身体防护,处于内层的心理就会放松一些。

此外,还要学会接纳情绪和释放情绪。面对疫情,担心害怕是正常的,特别是复学后的短时间内出现一点焦躁不安是正常的。因为这种担心有自我保护功效,可以增强孩子的自我防护意识。所以,要让孩子接纳自己的这种情绪。

“如果孩子的心情被很多坏情绪缠绕了,要给孩子释放的机会,而不宜一味地要求孩子学习。建议孩子找一些轻松愉悦的活动来转移注意力,让自己放松下来。比如,给同学打电话聊天、看视频、听音乐、做手工、运动等。因为快乐能有效释放担忧的情绪。”她说,如果负性情绪过于强烈,甚至影响了孩子的学习与生活,则建议进行热线心理咨询,或找心理专家们聊聊。不要让不良情绪积压在心中,甚至带去学校。

孩子生活节奏紊乱,可从三方面调整

休息了这么久,孩子的生活节奏可能变慢了,有些孩子甚至过度沉溺于电子游戏,生活节律紊乱、昼夜颠倒。那么,在开学之前要做好哪些充分准备呢?

“可从早睡早起、正点就餐、增加运动等三方面入手。”曹玉萍提醒,要逐渐恢复与学校的作息时间相一致。如果假期习惯熬夜晚起,则可将距离开学这段时间进行分段调整。比如可以每隔2-4天,晚上提早半小时睡,早上提早半小时起,逐渐调整,让孩子有一个适应阶段,将孩子假期紊乱的生物钟慢慢调整过来。到开学前2-4天则完全按照上学的作息时间。

此外,如果假期孩子习惯晚起,那么通常早餐中餐可能被合并了。开学前夕,家长尽量让孩子正点就餐饮食。逐渐恢复孩子的胃肠“作息”时间,以保持胃肠良好的吸收功能,保证重回高强度学习所需的营养。

“疫情期间很少甚至无法进行户外运动,不少孩子由于居家场地的限制,运动明显减少了。所以,在开学前夕,建议逐渐增加一些运动时间,以适应复学后上学的路途奔波,以及学校要求的运动。”她说。

家有毕业生,学会心理调整很关键

疫情期间,有一群孩子特别值得关注,他们是高三和初三即将毕业的学生。目前距离中考、高考均只有短短几个月,他们可能更紧张,担心学业被落下。曹玉萍为这部分有学业压力的孩子支招:开学前,需要学会心理调整。

一是整理知识,查漏补缺。开学前夕,不宜一味刷题。建议整理一下前期的复习知识,查漏补缺,复学后就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复习。二是重在当下,不过多考虑结果。学习重在过程,如果过多地去考虑考试结果,比如常想着:“考不考得上”“考不考得好”,那么,你的紧张情绪就会加重,同时浪费了当下的大好时光。所以,这段时间的注意力要放在学习过程上,走好了过程,自然就可能有好的结果。

“保持良好的心态。任何一场重要的考试,不仅仅只考核知识技能,同时也是心态的较量。良好的心情和心态可能让学习的知识得到充分发挥;适度的紧张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如果太过紧张,可能是孩子的负性思考过多。可以采用上述的释放情绪的方法及时减压。”

孩子开学在即,家长们可以这样做

开学在即,家长们可以给孩子做些什么?曹玉萍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做孩子的粉丝,帮孩子理性分析。她说,青春期的孩子,在逐渐形成自己对事物的看法,特别是高中毕业生,诸如关于学习的方法、关于高考专业方向的选择,应支持孩子,帮他做理性分析,而不宜以家长自己的心愿而定。

此外,夫妻通力一致,发掘孩子长处。夫妻之间需要通力携手,不宜爸爸说要这样做,妈妈说要那样做,这样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对孩子不过多求全责备,要善于发掘孩子的优点和长处。

“创造轻松的家庭氛围同样重要,这样可以使孩子处于良性的情绪之下,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她提醒道。(徐运源 张孟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张孟喜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