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学在即,赶紧帮孩子重建生物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韩阳 2020-03-30 09: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已经明确高三、初三4月7日开学,其他各级各类学校也将分批次、错时错峰上学,史上最长的寒假终于马上就要结束了!两个多月宅在家的超长假期,不少学生的生物钟完全紊乱,复课在即,孩子们如何重建生物钟?大考在即,孩子们的“开学焦虑”如何缓解?开学了,防疫依然不松懈,在校园内,怎么做好自身防护,健康学习?……针对家长和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今日起,长沙晚报推出“专家支招助力孩子健康复学”系列报道,邀请权威专家为读者支招。

“孩子没有自觉性,疫情期间宅家里,中午12时起床,下午2时开始学习,一直到凌晨3时还在玩手机……”“医生,即将开学,我家孩子白天昏昏欲睡,晚上整夜兴奋,这生物钟乱套了该怎么调?”……

“4月7日,初三、高三学生开学,家长应赶紧督促、帮助孩子重建生物钟。”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医学中心副主任、睡眠中心谭红主任医师表示,以上家长反映的孩子作息问题,主要与生物钟紊乱有关。随着学生逐步开学,家长要帮助孩子进行积极调整,一般一周以上是可以看到效果的。

生物钟长期紊乱危害大,家长要立即干预

【临床案例】徐女士13岁的儿子鲲鲲(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近期遇到生物钟乱套的烦心事。鲲鲲本有着良好的睡眠习惯,因为疫情一直宅在家,作息全无规律。刚开始,鲲鲲晚上学习精神抖擞,白天也不知疲倦,白天和晚上都亢奋。然而,近日徐女士明显感觉,儿子白天疲乏,晚上学习也提不起精神了。

【专家分析】“生物钟是调节人体生活作息的时钟,它是人类适应地球自转和公转而产生,地球自转一圈,一昼夜,所以人的生物钟也是以24小时为周期。”谭红介绍,生物钟存在于大脑内,一个叫做下丘脑视交叉上核的地方。当人体处于不同状态和阶段时,生物钟会发挥不同作用。例如在工作、学习期间,生物钟会让你的头脑更加清醒;休息期间,生物钟可以让你快速放松身心,达到入睡的效果。

谭红分析,鲲鲲遇到的,是睡眠常见问题中的“失眠”。失眠是一种主观体验,当存在入睡困难、睡眠浅、易醒、早醒等状况,并影响到白天生活、工作、学习的时候,就要考虑失眠。一般成人有效的睡眠时间为7~9小时,儿童和青少年更长。

“即将复课,面对孩子出现的生物钟乱套现象,家长要立即干预。”谭红说,有些人抱怨没睡够8小时,睡眠不满意,但白天精神很好,这个可不考虑失眠。但长期生物钟紊乱、睡不好或难入睡,其危害很大,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增加脑中风风险、损害记忆引起痴呆症等。

具体表现为:注意力越来越难集中;记性变得越来越差;身体的免疫力降低、经常感冒;代谢能力下降、可能导致难以减肥的肥胖。另外,患“三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肿瘤等的风险,比作息规律的人要高。

调整生物钟,家长可帮孩子记录“睡眠日记”

【临床案例】近日,张女士很苦恼。10岁的儿子俊俊因为还没开学,便一直在家线上上课,课桌也就搬到了床上。他累了就在床上刷手机、玩电游,不知不觉每晚熬到凌晨二三时才睡,中午才起。眼看快要开学了,若回到正常的上学作息时间,俊俊早不起、晚不睡,白天犯困……怎么办呢?

【专家分析】“早睡早起”变成“晚睡晚起”等,生物钟紊乱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谭红表示,像俊俊这种早不起、晚不睡的生活规律,是被疫情期间的宅家而一时被打乱。因为儿童和青少年的可塑性大,而自律性却不强,所以稍微一放松,就出现涣散状态。

“短期的生物钟紊乱,通过积极调整是可以重建的,一般对身体影响不大。”谭红表示,睡眠让大脑充分休息,良好的睡眠,能有效清除脑内产生的各种“垃圾”,让机体保持活力。睡眠不够,脑内产生的“垃圾”不能有效地清除,对脑细胞造成损伤,自然引起记忆力下降。

如何识别生物钟紊乱并调整到健康状态呢?谭红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通过记录“睡眠日记”,发现孩子的睡眠规律,一般至少连续记录7天,最好14天。还可以长时间佩戴体动仪(一种记录日常活动与静息周期的仪器),获取客观的数据,供医生判断分析睡眠的节律,以及做些相关的睡眠问卷、多导睡眠监测、激素测定等。

开学在即,“起不光动松”五字诀进入正常作息

【临床案例】近两个月,赵女士11岁的女儿婧婧一直宅在家,因为白天上网课,赵女士就让婧婧每晚8时上床睡觉。到了凌晨二三时,婧婧想着白天好玩的事就醒来了,之后睡不着就在床上玩手机,到了白天婧婧觉得很困、很乏力。眼看要开学了,赵女士担心孩子的状态难以适应,于是带着孩子来咨询医生。

【专家支招】“生物钟是可以调整的,但需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和培养。”如何培养?谭红建议,即日起,家长可帮助生物钟紊乱的孩子采用“起、不、光、动、松”五字诀来应对。

起:每天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起床,这一步最重要。不管头天晚上什么时候睡,睡了多久,第二天一定要规律起床。同时,还应设定固定入睡时间,能帮助重建生物钟。

不:睡前三不。睡前两小时不要接触电子设备,如手机、游戏机、电脑、电视等带发光屏幕的电子设备,避免增加神经兴奋性;睡前1.5小时内避免接受强烈的刺激,如观看易引起兴奋的、恐惧的书籍和影视节目等;睡前不要喝茶、咖啡等。

光:接受光照。生物钟周期的建立与光照密切相关,晚睡的人,建议光照时间选择在早上,光照2小时,能让褪黑素的分泌提前;而对于早睡的人,建议光照时间选择在傍晚,光照2小时,能让褪黑素的分泌推迟,达到睡眠时间后移的目的。

动:规律锻炼。白天多运动可以增加夜间睡眠的驱动力,减轻入睡困难并加深睡眠。运动时间可以和光照时间结合起来,晚睡的人,建议运动的时间选择在早上,早睡的人,建议运动时间选择在傍晚。运动方式,进行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游泳、爬山等,注意睡前不要运动。

松:放松训练。通过放松训练,可以降低身心焦虑水平,从而促进睡眠。比较常用的有腹式呼吸、渐进式肌肉放松、正念呼吸等方法。

家长可带孩子进行有效的“渐进式肌肉放松”法:坐在舒适的椅子上,调整到最舒服的姿势,闭眼,然后深吸气,缓慢呼气;呼气时,双肩下沉,肩部肌肉放松;继续深吸气,然后缓慢呼气,肩膀下沉放松的同时,感受肌肉放松逐渐扩展到上肢、指尖、躯干、下肢、脚趾等部位;坚持几周的深呼吸,缓慢呼气时感受全身肌肉的放松,最终感到全身放松、心情平静。(杨蔚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