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韩阳 2020-03-20 09:3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统计显示,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党旗是号角,党徽在闪亮,青年党员闻令而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抗疫一线充满风险,但青年人迎难而上,无惧风险,生动展现了专业精神、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可歌可咏、可敬可爱。除了医护人员,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中也涌现出一大批富有担当精神的“90后”。用生命托举使命,用责任兑现信任,这就是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采。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从他们的优秀表现,我们又感受到了什么?

感受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疫情是全国上下重中之重的大事,广大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落实在行动中,哪里有需要就冲到哪里去。大事面前不退却,考验面前立得住,新时代青年行胜于言,用勇毅而果敢的行动证明他们没有辜负期待,有能力更有意志担得起大任。

感受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心。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抗疫一线就是当前祖国最需要青年贡献力量的地方,那里有患者需要救助,那里有困境中的群众需要帮扶,那里也有滚烫的生活。坚守一线,尽心尽力,就能最大程度挽救生命,最大程度遏制疫情蔓延。深爱脚下的热土,爱自己的同胞,爱这个国家,就会冲锋在疫情一线。

感受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理想,更有行动力。没有理想信念,精神就会“缺钙”,光有理想而无行动就会变得漂浮。而广大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践中,他们无惧风浪,奋勇前行,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比如,感染新冠肺炎而去世的武汉“90后”医生夏思思、连续超负荷工作而殉职的湖南“90后”药剂师宋英杰……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在大时代的考验面前,青年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青年的杰出表现也有力回击了社会上标签化现象。不少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90后”“00后”,对他们抱有成见。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事实证明,“90后”“00后”是能扛事的,也是能干事的。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样的青春最有意义。(王石川)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王石川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