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校全面排查学生情况,为复课做准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雪娱 编辑:韩阳 2020-02-18 09:2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校园如寻常般静谧美好,有保安值守在校园各处,没有喧嚣但运转自如,不慌不忙的快递车驶过,消毒水车喷洒着一份安心与保障……”春到二里半,木兰路上的木兰花开了,但是被疫情阻隔的学子还未回来。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湖南大部分高校2月17日左右已经正式开学,校园里早已经人流涌动,生机勃勃。不过虽然高校校园依然平静,事实上,热流早已涌动,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和艰巨挑战,湖南省高校纷纷积极战“疫”,各显神通,齐心协力织密疫情“防护网”,筑牢疫情“防控墙”。

湖南大学学校24小时接警。

湖南大学学校24小时接警。

校区防“疫”:网格排查零遗漏

要保证正常安全复课,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动态健康状态都需要落实。目前各大高校都已经布置了学生健康打卡任务,为复课做准备。

“同学们好,请就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在群里接龙。”每晚22时,在长沙学院经管学院辅导员喻磊所带的2016级学生微信群里,温馨的提示如期而至,紧接着,一声声“平安”,同学们一天的“宅式”学习和生活管理就此扫尾。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各学院的辅导员们迅速挑起各班学生的远程联络和管理工作,指导学习、掌握每日的健康状况,在学校辅导员团队的直接“遥控”下,长沙学院1.4万名学生在家战“疫”、学习两不误。

自2月14日起至学校的疫情防控期结束,中南大学要求全体学生在每天15:00前填报本人健康状况,中南学子需要进入中南大学微信公众号点击“健康打卡”,每日打卡。

校区也在消毒清理中。

中南大学不仅各校区办公楼、图书馆及部分学科楼栋洗手间、各值班食堂的公共洗手间已全部配置清洁消毒用品,还对各值班食堂、学生宿舍、校园宾馆等进行全面消毒。对五个校区共85栋宿舍开展全方位大排查,主要了解口罩佩戴、体温测量、楼栋消毒及留校学生管理情况。

湖南大学地处岳麓山5A级风景区核心景区,针对校园开放、没有围墙流动人员多的现状,学校关闭所有无人值守进口道闸,取消无人值守道闸的校园卡刷卡进出功能;封闭教学区所有进出口,对进入校园的车辆及车内人员严格执行排查、登记,严禁无关车辆进入校园。

长沙商贸旅游职院的后勤人员对学校公共空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防疫,随后几日,学校还将组织力量进一步深入实施校园卫生整治,加大对重点区域如电梯、食堂、教室、办公室等师生集聚场所的多次消杀工作,对出入频繁的电梯配备一次性用纸,多措并举,控制疫情传播途径,做好开学前的一切准备。

湖南农大学子收到老师的隔空飞信。

湖南农大学子收到老师的隔空飞信。

硬核抗“疫”:开发疫情公益小程序、流感病毒预警平台,高科技助力防疫

开发“急物帮”疫情公益微信小程序,研发自动消毒、自动发药、自动量体温的防疫机器人,开发流感病毒表型预测平台……湖南高校科研工作者最硬核的“抗疫”行动,就是以防控疫情为目的的科研。

春节期间,湖南大学与其他科研单位一起,历时十天,快速开发上线了“急物帮”疫情公益微信小程序,助力社区居民应急生活物资供需和网格化管理,解决普通民众面临的物资购买困难、价格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自动消毒、自动发药、自动量体温……则是湖南大学机器人国家工程实验室加快科技攻关,研发的面向病患的双臂协作辅助诊疗机器人、智能消毒与巡检机器人、配药检测机器人等,这些机器人降低了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提高防控效率。据了解,目前该系列机器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工作,将尽快投入“战疫”一线。

最近,湖南大学还联合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和中山大学等单位,成功开发基于分子标记物的流感病毒表型预测平台FluPhenotype。该平台为综合评估该病毒发生和播散的风险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新发突发流感病毒的预测预警。

湖南师范大学留校留学生为中国加油。

湖南师范大学留校留学生为中国加油。

在线战“疫”:停课不停学,开出“线上见面课”

高校在线教育怎么上,也让高校教育者破费苦心。

战“疫”期间,湖南师范大学的所有本科课程教学改为网上授课,将从2月24日开始按照课表进行“线上见面课”。老师的“线上见面课”主要是通过直播给同学们进行解惑答疑或讲解重点、难点。湖师大各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各个课程的老师也根据课程性质、教学任务的特点、要求和教学资源情况做好了开课准备。届时老师们会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QQ群、微信群等多种手段组织线上授课和在线辅导答疑、布置作业、课堂测试、组织讨论、考勤等工作。

“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在鄂的642名师生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幸运的是,目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没有一人被感染。”昨日,湖南农业大学举行了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陈弘号召2万多名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同步观看的师生共同比心,为在鄂的湘农师生们送上亲切的问候,期待他们平安归来。据悉,湖南农业大学从2月17日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培训,线上教学开始后,学校将重点跟踪线上教学情况,采取校院齐抓、家校沟通的方式实施全程监控,以确保学生学习效果。(岳霞 黄雪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雪娱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