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是逆行者 你是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秉坤 编辑:彭佩 2020-02-17 10: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些文字和画作提醒我们,那些用职责保全千家万户的人,并不是英雄。他们也为人父母,也有等待着他们回家的孩子。

  果然,妈妈

  真不是什么英雄

  文/周秉坤

  第171中学高一(8)班

  周秉坤妈妈为地坛医院医护人员 第一时间参与救治北京地区新冠肺炎确诊者

  我,15岁的少年,爱憎分明、疾恶如仇,用老爸的话来说: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

  所以在爸爸说起“妈妈是英雄”的时候,我多少有些不屑一顾:和平的年代哪里有什么英雄?多半是父母同为医生职业的彼此欣赏外加商业互吹罢了。我眼里的妈妈除了上班加班和我生病时的惦记,外加偶尔退步的唠叨,别无其他,全天下的妈妈不都一样吗?爸爸或许是被爱情蒙蔽了双眼吧。

  2003年,妈妈在一线亲密接触隔离病患当“非典英雄”时我没出生,因此谁会信传说里的冲锋陷阵、舍生忘死?那一张张证书在我眼里顶多就是个时代感沉淀而已,所以我确认妈妈不是英雄。

  过年的匆忙行程被它冲击得乱七八糟。舟车劳顿回老家待两天就火速回京了。年变得不一样了,妈妈回京之后工作似乎更加繁忙了。

  “新冠”信息一瞬间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之间炸开,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似乎一场战役真的开始了。支援武汉,白衣天使出征……我静静地看着和平时一样忙碌的老妈,英雄该出征,妈妈岿然不动,哪里有点英雄气概?班主任老师还嘱咐我:“要在家里照顾好自己,千万别给父母添乱,因为现在他们是冲锋在一线的战士,守护着咱们整个城市。”我苦笑,这是多么高的赞誉,还战士?哦不,妈妈就是平凡的医生。我确认她不是英雄!

  “新冠”越来越厉害,每天的数据激增,连开学都要延迟了,在家闭关几天后我也有些惴惴了。

  妈妈所在的地坛医院第一时间收治了新冠肺炎感染者,每天近距离接触病人安全吗?医护人员各种感染的信息在网络上飞传,她不怕么?在妈妈疯狂加班了近十天后的今天,我第一次关切地问她。

  我跟妈妈聊了聊,她觉得事情挺简单的:

  “除了严加防护外,跟普通的查房没有别的区别。”

  “跟平时没区别?”这是我第一次惊讶地望着她。

  “嗯,没什么区别,就是防护服有点笨重,病人们看不太清楚妈妈漂亮的笑脸了。”“得传染病的人怕吗?”“我们医生会慢慢开导他们啊,就是不信我,也要信科学!”……原来,是她自己把危险救治看得稀松平常,从没觉得自己是英雄。

  我,15岁的儿子,第一次从当事人那里得到了结论:果然,妈妈真不是英雄。

  我,15岁的少年,第一次在这件事上和爸爸达成共识:我妈妈就是英雄!

  因为没有岁月静好,所以能为我们挡风遮雨的都是英雄,是我崇拜仰望并以之为奋进目标的英雄!

  樱花盛开之时

  期待与您重逢

  文/兰天硕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高二(3)班

  兰天硕妈妈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同事们前往湖北鄂州疫情地区驰援

  妈,原谅我词穷性子又直,许多愁绪已在心底打结却又难以言表,临表涕零。既然您已抱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决心,那么也请卸下这份羁绊。

  我平时让您操太多心了,这次,您放心去工作吧,这段时光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成长,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有的人身穿白衣、心有锦缎,白天如阳光一般明媚,夜晚如萤火一般温润,当你走近,会给你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您从小到大,给予过我无限的温暖,现在,国家需要您,人民需要您,将这份温暖与希望播撒到更广更远的地方吧!那些“注意保护身体”之类在您面前班门弄斧的话我就不赘述了。我也不想渲染太过悲壮的气氛,只盼望在全国疫情好转之时,武大樱花开放之日与您重逢!

  在如此特殊的时期,我们努力学习,甚至比以前的假期付出更多,在成为祖国栋梁的道路上养精蓄锐、厚积薄发,履行一名学生、一名求知者的责任。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 这是薪火相传的,我们必须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责任、奉献精神与工匠精神是我们的必修课,当我们学会这些去为社会做贡献,报效祖国的时候,那是一件很酷的事!这段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一定不能荒废。

  兰天硕妈妈出发前的留言

  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而武汉又是我的家乡,家乡有难,我义不容辞要去帮把手、尽份力,替我的同行们分担一点,前些天我身在北京,心却时时刻刻牵挂着家乡。自从报名参加医疗队,我的手机一直不敢调振动或静音,就怕睡着了听不到来电,耽误了去支援的通知,今天终于盼来了电话。

  在收拾东西时,天硕说,妈妈能不能不去呀?我知道他在为我担心,知道风险很大。我很欣慰,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孩子们,放心吧,我会平安回来!

  爸爸与我通话时哽咽了

  文/钱可欣

  广渠门中学初二(5)班

  钱可欣父亲在街道疫情处工作 负责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工作

  爸爸在街道工作,已经有许多天没回家了,起初我只觉得这就是一次小加班,他很快就会回来,没有问过他要去做什么工作,更没有想过他会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

  爸爸每天睡觉的时间都不够,挨户敲门做宣传,他和同事们的手因此变得红肿不堪。因为需要在寒风中登记访客和返京人员信息,爸爸的手被冻裂流血;每天要穿隔离服为隔离人员送餐……他们做的远比这些多得多,比这些更加辛苦和危险。

  爸爸在与我通话的时候哽咽了,我也湿了眼眶。作为子女,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我无法得知他在岗位上具体还会遇到什么,这种未知让我变得更加担心。虽然我表面上不喜欢表达出来,但内心是第一次这么着急,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家属的心情。我只想让他把全力用在工作上,不想让他在工作之余多担心任何事情。

  我以前一直觉得在街道工作就是处理一些社区琐事,这次的疫情却让我意识到这份工作的伟大,敬意油然而生。

  爸爸,您的工作在保护别人的同时也保护了我们,您总是说舍小家为大家,但我觉得这并不是舍小家,是把保护小家的力量扩散到大家。

  所以,请务必全力以赴!加油!

  我会听话 等你回家

  文/吕想

  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五(1)中队

  吕想妈妈为石景山区返京人群集中监测观察点工作人员

  亲爱的妈妈:

  您已经两天未回家了,我非常想您!

  记得2月3日晚上,您轻声告诉我,按照医院的工作安排,妈妈需要承担石景山区的疫区返京人群集中监测观察点的工作,需要离家一个月。我心里很难受,哭着拉住您的行李箱,不让离开,我很害怕见不到您。您鼓励我说,武汉市和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每天要治疗很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他们冲在最前线,工作最危险,可是他们并没有退缩和害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的努力,做好这次新冠肺炎的治疗和防控工作,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听了您的话,虽然理解但依旧不舍。

  希望妈妈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戴口罩、勤洗手,千万不要感染病毒。我和爸爸一起制定了寒假期间生活和学习计划表,我会照顾好自己,按照计划学习和锻炼。因为我表现很好,爸爸今天还表扬了我。请妈妈不要为我担心,希望妈妈早日平安回家。

  加油,妈妈! 加油,武汉!

  想您的儿子:吕想

  2020年2月5日

  视频前6岁的她从来没哭过

  文/王辛夷 北京市第171中学高一8班

  作者的舅舅、舅妈均为疫情一线医护人员

  六岁的表妹默默地窝在我家客厅的沙发里,怀里抱着她的猫。

  舅妈参加第二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已经走了一个星期,舅舅在本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从早到晚地忙碌着,表妹和她的猫只好寄住在我们家里。

  为了不让她有如同哈利·波特被寄养在姨妈家的感觉,我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陪她玩儿,逗她开心。

  “倩儿,《三国演义》里最无趣的人是谁?”

  倩儿眨巴着两只大眼睛,想了想回答:“诸葛亮!”

  “为什么?”

  倩儿幽幽地说:“因为他总是伐魏(乏味)。”

  我接着问:“那《三国演义》里谁最有病?”

  倩儿摸着她的猫,想了半天,脸蛋上慢慢漾出了一个浅浅的梨涡,自豪地说:“大将魏延(胃炎)!”

  “吃饭咯,倩儿!”妈妈从厨房里端出来一盘倩儿最爱吃的辣子鸡,热情地喊道。倩儿放下她的猫,一声欢呼,飞也似的奔到餐桌旁。倩儿表现得很乖很快乐,可是这个六岁的小家伙总是没有办法完全遮掩住她内心的焦虑和担忧。

  “姐姐,这个肺炎会不会感染医生啊?”

  “姐姐,妈妈的防护服会不会闷得慌啊?”

  “姐姐,我爸爸他们医院又发现确诊病人了吗?”

  这些问题她一天问很多遍,每一次都充满期待地望着我,等着我给她一个她期待的答案。

  倩儿每天最开心的是她和爸爸妈妈打视频电话。为了不影响工作,舅妈出发前特意嘱咐倩儿不能随便给他们打电话,每天晚上他们会和倩儿视频一小会儿。

  每一天,倩儿都要向爸爸妈妈展示她的猫,然后展示她当天画的画,画的总是快快乐乐的一家子——爸爸妈妈她和猫。

  视频的时候,倩儿一次也没有哭过,一副天真烂漫快乐无边无忧无虑的样子。视频之后,倩儿却总会发一会儿呆,默默地收拾好画和画笔,抱着她的猫窝到沙发里。

  看到她这么乖巧,我的鼻子一酸,赶紧钻到卫生间里。爸爸妈妈则争着去厨房收拾碗筷。

  当我从卫生间里出来时,看到倩儿又在画画儿,画的是一片春花的海洋,烂漫的花丛里我们两家人和她的猫沐浴在煦暖的阳光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周秉坤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