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教学禁打赏,不给家长布置任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2020-02-14 09: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 图

长沙中小学开学又延期了。这段时间,如何把“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工作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有些什么要求?2月13日下午,长沙市教育局召开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推进视频会,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黄京 黄军山)

不向家长布置任务

会议现场,对3天来开展网络教学的亮点和不足进行了分析。而下一步工作,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卢鸿鸣强调了6条要求。

在“授课内容”方面,除毕业年级外,其他年级不上新课,不按教学计划上课;何时按教学计划组织教学,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课程安排”上,小学以素质教育课程为主,中学以科普、心理健康、居家锻炼、综合实践、知识梳理、知识拓展、阅读指导、寒假作业讲评等为主。同时,对于“时长要求”也作了明确规定,要适应居家学习的特殊性,小学、初中、高中每课时分别为20、30、40分钟,小学仅安排上午授课,中学的授课时间在15:30以前结束。此外必须遵循“公益原则”,任何平台都不能出现广告,不能诱导学生参加收费的个性化学习,不能出现打赏功能。

针对家长们非常关注的变成“助教”的问题,卢鸿鸣强调必须是学生“自主原则”,不打卡、不拍照上传,不向家长布置任务。同时还要注重“教学质量”,符合网络教学、居家学习的特征,杜绝注入式、灌输式,提高课程质量和视频制作质量,提高实效。

必须充分做好开学准备

根据目前安排,湖南省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尽管开学时间尚未确定,但会上强调,长沙各级各类学校要以3月2日为时间节点,做好3月2日后随时可以开学的工作准备。

目前,市教育局下发了《2020年长沙市春季开学准备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中包括教育教学、食堂管理、学生公寓管理、门卫管理、校车管理5个方面的实施细则和疫情防控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从疫情排查摸底、师生健康监测、教育教学安排、爱国卫生运动、后勤服务工作等方面,就春季开学准备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深入督查,违规将被追责

为确保工作要求得到落实,从下周起,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将组织督查组,深入区县和学校开展督查,重点督查的是停课不停学的6条要求落实情况和开学准备情况。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小红表示,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失职失责的人员,将依纪依规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卢鸿鸣指出,督查情况将及时通报,对督查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将进行严肃追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唐甬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