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者扶贫 授业解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编辑:彭佩 2020-01-20 10:18:06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近5旬的丁立军如今像个孩子一样盼着过年,这几天,他一人在家里外忙活,打年货、晒腊肉、备春联……

1月15日,记者来到南县麻河口镇南间堤村见到他时,他正在家中拖地。丁家刚刚修缮翻新,屋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本就崭新的瓷砖地面再经擦洗,更是光可鉴人。

“都准备好了吧?”和记者一同前来的南县教育局驻南间堤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绍纯问道。“嗯!就等她们娘仨放假回家了。”丁立军回答,一脸幸福的笑容。

对丁立军来说,2019年意义非凡。这一年,大女儿大学毕业,在长沙找了工作,小女儿考上省属重点高中,妻子参加完村里举办的职业培训,在县城的宾馆当上了服务员。

丁立军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李彩红身体不好,两个孩子读书,一家人守着5亩水田,春种秋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大人望插田,小孩盼过年。”丁立军说,作为一家之主,当初总觉得年最难过,一年到头余不了几个钱,给孩子添件衣服都难。

幸福是2017年开始来敲门的。当年4月,南县教育局派驻的帮扶工作队进驻南间堤村。王绍纯说,教育局局长张刚强叮嘱他们:要保持一颗老师的初心,对贫困户授业解惑,扶智扶志。只是扶贫的授业是要发展产业,解惑则是要帮他们掌握更多的技术技能。

当时,适逢南县吹起了稻虾产业的东风,位于藕池河两条支流交汇的南间堤村,无疑又占了地利。平素喜欢捣鼓水产又有初中文凭的丁立军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虾的人”——5亩水田成为村里稻虾养殖的第一块“实验田”。

“多亏了这些老师啊!”丁立军说,他没有启动资金,工作队的冷佐庭老师借给他一万元作本;没有技术,工作队请来了隆平高科的技术人员来村里搞了一周的稻虾种植培训。他第一年就赚了2万元,第二年扩大到36亩稻虾,2019年又增加到46亩,去年全家收入超过了10万元。

有技术、有设备,家里的田增多了,劳动力反而有了剩余。李彩红报名参加了村里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就在县城找到了工作,这样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在县城读书的女儿。王绍纯说,教育局每年从县职高选派优秀教师对村民进行2次职业技术培训,到目前为止,全村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达95人,每年赚取的工资有200余万元。

整个南间堤村也发生了大变化, 2018年南间堤村稻虾发展到3000余亩,成立了南间堤村稻虾种养合作社。2019年又迅速发展到5000余亩,并引进了外地企业成立鑫瑞祥稻虾共养合作社。如今,南间堤村仅稻虾种养产值就突破千万元。全村共有贫困户97户295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0.29%。

王绍纯跟记者介绍这些情况时,丁立军在旁认真的听着,末了,他深有感触地说:“老师来授业解惑,受益的是我们全家,他们经常来串门鼓励,孩子们潜移默化,学业都有了进步。”

王绍纯笑着悄悄地告诉记者,听到这句话,他觉得这是对帮扶工作队最好的新年问候。(龚柏威 王刚 熊东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龚柏威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