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长比成才重要,孩子放假别放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韩阳 2020-01-17 09: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早上起床要催、吃饭要催,磨蹭一个小时还出不了门;回家写作业要催、洗漱要催,不磨叽到很晚上不了床……自从儿子轩轩(化名)上了小学一年级,廖女士感觉特别累,好不容易熬到放寒假,感觉总算可以松口气了。可是放假后,孩子生活作息不规律、做作业拖延、沉迷电子游戏的问题更加严重,廖女士不禁担心,这样的状态持续到开学,孩子会很难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儿童精神病学专科副主任医师高雪屏副教授提醒,孩子放假不能放养,特别是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而言,寒假正是引导他们学会时间管理、培养自律能力的好时机,也是影响孩子能力的重要时段。

教孩子时间管理 帮助他们养成“时间体感”

该怎么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很多家长和上述正困惑着的廖女士感同身受。

“平时在学校有老师管着,放学后由我监督儿子的学习生活,他还是能比较自觉地完成作业、规律地作息,可一放假,孩子住到姥姥家就管不住了。”胡女士的儿子读小学三年级,每次放寒暑假,学校布置的作业和社会实践活动要拖到开学前几天才开始紧赶慢赶,开学后迟迟进入不了学习状态。

为了避免孩子在假期无所事事,倩倩(化名)的妈妈李女士把女儿的寒假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报了美术兴趣班、下午参加舞蹈、英语培训班,晚上写寒假作业。“其实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不多,我让女儿在春节前写完,过年就可以好好玩,看着她那个磨蹭劲,我就气不打一处来,说两句她就哭。”李女士的感受是,大人小孩都不开心,却搞不清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高雪屏分析,其实这些问题出在家长没有正确引导孩子自主管理时间。低年级的孩子自控力差,需要外界的引导,教孩子时间管理的关键,不是帮他们安排假期生活,也不是时时监督他们按部就班完成任务或计划,而是帮助他们养成“时间体感”,激发他们的主动管理,做时间的主人。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提高学习效率,还会让他们逐渐学会为自己负责,迈出独立自主、掌控人生的第一步。

引导孩子制订时间表,有助其高质量的睡眠

寒假里,家长该怎么引导低年级的孩子学会管理时间?高雪屏告诉家长,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没有明确的时间概念,但他们的模仿能力强,首先就是模仿自己的父母。因此,父母先要反省自己的时间管理是否科学。家长可以带着孩子跟班一天,了解父母怎么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工作生活,引导他们去思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如何安排。

家长可以让孩子分析相同的时间,做不同的事情,所带来的不同的价值,让他们明白每个人的时间是均等的,关键在于如何去利用它。引导孩子制订时间表,先列出要做的事,再教他们评估这些事情哪些是必须做的,哪些是可以放放的,哪些是自己喜欢做的,哪些是不喜欢也得做的。制订时间表时,引导孩子把重要的事排在前面做,喜欢和不喜欢的事用不同颜色区分,有意识地搭配,做到劳逸结合、动静穿插。家长应该教给孩子如何分析事情的轻重缓急、如何统筹安排、如何事后总结修改,以及认识到不喜欢但必做的事情的意义。

低年级的孩子管理时间,需要经常提醒。“我们所说的提醒不是让家长坐在旁边不停唠叨,这会让孩子反感,甚至更加拖延。”高雪屏建议采用视觉提醒和计时器提醒,比如把制订好的时间表贴在墙上,每完成一件就打钩或画上五角星,孩子就会清楚下一步的任务是什么;在一项任务的进行过程中,可以用计时器提醒,如计划在40分钟内完成某项作业,或看动画片的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计时器响了,家长就应该监督完成(执行)情况,并进行相应的奖惩。

在每日作息安排方面,一些家长认为,孩子放假了可以晚睡晚起。高雪屏建议,孩子的假日作息可以比上学时略微宽松,比如晚睡晚起30分钟,但不能放任。从习惯养成的角度来说,如果孩子在假期打乱了作息时间,开学以后调整起来会有困难;从健康的角度看来,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每天5时至7时、22时至次日2时是生长激素分泌最多的时间段,须保证孩子在这两个时间段有高质量的睡眠。

制定奖惩办法,重点关注孩子游戏成瘾的问题

除了引导孩子学会管理时间,还有一个根本的问题是,要让孩子有自主管理时间的动力。

动力来自哪里?有很多方面,比如自主的感觉。如果孩子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自由支配时间,他就能体会到掌控感、独立自主的感觉,以及成就感和责任感。所以在培养孩子时间管理能力时,要给孩子留点自由度,如果他感觉到的都是被动和无奈,将失去动力。

家长还应该和孩子商量制定奖惩办法,以奖励为主。如果孩子当天的时间管理执行得好,就应该得到小小的奖励;如果目标没有完成,则可以减扣第二天的看动画片、玩游戏的时间。

最重要的动力,来自于孩子的兴趣。家长让孩子可选择的活动中,当然要有他不喜欢但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是更要有让他期盼的事情。对于有益于身心的活动,家长应该去发现、培养、引导孩子的兴趣。

高雪屏提醒,假期的时间管理应特别关注孩子游戏成瘾的问题。对于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建议让他们多和其他孩子玩,多参加户外活动,尽量不玩电子游戏,即使要玩,每天也不得超过30分钟。父母要做出榜样,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多陪他们交流互动,增加亲子情感交流,对孩子保持时间管理的动力很重要。一旦发现孩子每天玩电子游戏在两三小时以上,持续一周,就要高度警惕游戏成瘾,及时制止和引导。(彭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