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寒假刚开始,学生家长挤爆少年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雪娱 编辑:韩阳 2020-01-13 09: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月11日开始,长沙市中小学进入寒假状态,校园空了,少年宫却开始热闹起来。寒假第一天,芙蓉区少年宫就接待了近千名孩子和家长。“赏书法,喜赠福”“巧手扎灯笼”“知茶懂礼茶艺课堂”“公益大讲堂——动画中国 经典传承”……以“经典传承 非我莫‘鼠’”寒假主题公益教育活动启动,带领孩子们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来少年宫授课的都是志愿者老师,但是“公益不打折”,上课的不仅都是专家级的老师,而且用心敬业。在一楼大教室,湖南省艺术研究院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谢雨教授正带领着孩子们看中国经典动画片,这部动画对孩子来说已经是耳熟能详,但是在专家的带领下,从文学、美术、音乐、表演以及镜头艺术的角度,来欣赏这部动画,那还是“很高端的第一次”,谢雨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对中国经典动画的赏析传播民族文化精髓,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热爱祖国。

虽然明天才有课,但是志愿者胡生浩老师今天也在谢雨教授的课堂旁听,他从2014年便开始在少年宫当志愿者老师,明天他将跟孩子们聊聊华夏和美中国年的“老年味”,了解古今中国年的继承与改良。

用毛笔写福字,扎灯笼,学习茶礼,在“魔童的小世界”捏一个小哪吒的泥塑;“神奇机械手臂”了解机器人的零部件;“编程智能垃圾分类”……课程有滋有味,孩子们也既开心又有获得。来自育才二小的江锐杰同学,在电脑上自己设计了一个“垃圾分类”的小程序,然后对不同物品进行垃圾分类,“这个都是小意思了,我要向更难的程序挑战。”

家长也成了传统文化的追捧者。茶艺课堂,前面是老师介绍茶类知识和茶法技艺,后面陪着孩子的家长也拿着笔记本,边记录边动手,认真劲不输孩子。

每一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都会携带几本旧书进行捐赠,捐赠后都会领到一张“爱心卡”。芙蓉区少年宫主任程宾介绍,少年宫有一个已经持续7年的惯例,就是山村图书室的援建活动,现已帮助筹建了22个山村图书室,今年还将新建两个图书室。除了向乡村的孩子捐赠书本,少年宫的志愿者老师们还会“送课下乡”。

根据长沙市 2019 学年度校历安排,全市各中小学校于 2020年1月12日起放寒假,2019学年第二学期定于 2020 年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报到,2月10日(正月十七)正式上课。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素质拓展……各种综合实践活动都在进行中,而长沙市中小学在线学习中心寒假公益教学活动也将启动,名师在线公益辅导。(岳霞 黄雪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黄雪娱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