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自我管理才能破除手机依赖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三喜 编辑:韩阳 2020-01-09 09: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77名大学生发起了一项关于手机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仅14.05%的受访者每天使用手机时长在3小时及以下,27.88%的受访者日均使用手机3到5小时,33.32%日均使用5到8小时,还有24.75%使用时间在8小时以上。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意识到这一点,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被调查者曾努力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总是会不自觉地打开手机,看看微信和QQ有没有红点显示”,这种状况不仅存在于大学生群体,也存在于大多数成年人当中。但手机使用时长的增加,并非单纯是过度使用手机。当下的智能手机早就不再是单一的通信工具,而是一个集娱乐、游戏、办公、学习、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终端,是电话、游戏机、随身听,也是相机、收音机、电视机、学习机,还是钱包、移动银行……通信功能反而是智能手机的各类功能中最不起眼的一个。集齐了这么多功能,手机的使用时长自然会增加。

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手机既是一个娱乐、游戏、社交工具,也是一个重要的学习工具。比如,有的大学生用手机阅读、上网课,或者人机互动背单词等。各类新潮而多样的学习功能,是大学生频繁拿起手机的一个原因。而很多大学生对此有觉知,是一件好事,它反映出大学生对手机功能的认识在提升,希望自主地合理使用手机,使之为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务,而不是被手机牵着鼻子走。大学生大可不必为手机使用时长的增加而过度焦虑,进而刻意采取一些远离手机的做法,甚至为自己没有摆脱对手机的依赖感到焦虑、懊恼。

判断是不是过度使用手机,关键在于用手机做了什么。是以手机为工具,利用手机处理各类事务,还是以手机为中心、为手机所奴役?毕竟手机集齐了这么多功能,能用手机观看学习视频、查找信息就不一定要再用电脑,因此对于手机使用时长的增加不能一概而论。为了缩短手机使用时长,刻意使用不如手机方便的其他设备或者工具,其实没有必要。

真正应该警惕和改变的是对手机的过度使用以及沉迷娱乐的副作用,比如沉溺于各类手游、视频直播、低效社交等中不能自拔,这不仅耗费大量的宝贵时间,还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甚至带来一些腰椎、颈椎等健康问题。也就是说,要戒的其实不是手机,而是网瘾。

沉溺于网络游戏、视频直播,一玩起来就放不下的背后,还是部分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没有规划、缺乏明确的目标。对此,首先要明确学习生活规划,让学习生活充实和忙碌起来,有了目标并倒逼自己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和意志力,便能帮助减少对游戏、视频等的依赖。此外,还可以积极拓展现实中的社交圈,用线下交往活动弥补精神空虚。针对一些大学生为各类信息提醒所困扰,时不时想要拿起手机查看是否有新信息等行为,也需要来一场“断舍离”。比如,卸载一些软件,退出一些无关紧要的群,设置信息免打扰功能,关掉软件推送等,让手机和心灵都变得清净一些。

大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后,将愈发离不开手机。如何合理使用手机,显然将是信息时代难以回避的一个新问题。而在大学阶段有意识地精修这门课,养成合理使用手机的习惯,势必让未来的生活更为轻松而愉悦。(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三喜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