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教育局:1-2 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邓琼 编辑:韩阳 2020-01-07 09: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本周的考试结束,长沙中小学将开启“寒假模式”。1月6日,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和寒假活动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小学1~2 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学校在假期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补课;严禁任何学校利用寒假提前启动招生,扰乱招生秩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文化考试。

严控考前作业量避免题海战术

根据《通知》安排,长沙市中小学2020年1月11日前结束期末考试,1月12日统一放寒假。2020 年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报到,2月10日(正月十七)正式上课,各幼儿园参照执行。

《通知》要求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本学期后阶段和寒假工作安排,有序组织学生期末复习迎考,严格控制考前学生的作业量,避免题海战术。

及时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资料遴选和上传,《通知》要求确保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各初中学校要认真组织学生在放假后半个月内,将“长沙市中小学人人通云平台”中反映综合素质评价的 实证材料,遴选至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

严控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

放假了,中小学生安全备受关注。为此《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假期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严防盗窃案件的发生。放假前要对教学楼、宿舍、食堂、图书馆等人员聚集场所和配电室、实验室等重点安全部位进 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隐患要及时整改。

《通知》还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放假前对学生进行一次遵守法纪、 安全自护方面的专题教育,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致家长一封信等活动,提醒每位家长务必履行假期孩子安全监管职责,重点做好学生交通出行、防煤气中毒、防火灾等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规范燃放烟花爆竹,严格遵守“禁放和限放”规定。

《通知》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交警、交通、应急等部门在假期对校车进行一次车况检查,严防校车安全事故。切实加强对实验室 中危险爆炸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化学品 等)规范安全管理。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领导带队值班制度。

鼓励“三进”参加综合实践活动

合理安排假期生活,《通知》鼓励学生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开展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会 调查、素质拓展、“行走的团徽”“阳光假期”等综合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服务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和桶边指导志愿服务等活动。推荐中小学生观看优秀环保自然题材亲子电影《鹭世界》,鼓励参加长沙市中小学第六届漫画大赛。据悉,大赛主题为“给垃圾找准家”,第一阶段征稿到3月 12日止,作品要立足时代特点,用漫画语言表现“垃圾分 类”新时尚,倡导社会公德与文明,《校园漫画》将大篇幅选登师生优秀参赛作品。

全面落实体艺“2+1 项目”,《通知》要求各校布置寒假体育、艺术作业,做好学校场馆免费开放相关工作,做到“能开 尽开”,为师生和学校周边居民提供运动场所。鼓励中小学生参与网络教育,利用 “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开展在线学习。(周和平 邓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邓琼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