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焕发新活力,博物馆教育在长沙广受欢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邓晓丽 编辑:韩阳 2019-12-31 09:21:0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0日,“2014-2019年长沙市博物馆、纪念馆教育项目优秀示范案例展示交流会”在长沙市博物馆举行。近40家博物馆的150位教育工作者代表、专家和市民汇聚一堂,分享教育工作成果,交流经验问题。据悉,这是长沙市博物馆界首次举行大型教育交流活动。

定期邀请著名艺术家或知名摄影师、策展人等举办大型影像专题公开讲座,免费向大众提供摄影教育课堂,19场活动吸引了超过30万人参与;与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合作推出“发现湖南”系列讲座,亲历者讲述湖南30年来的重大考古发现,10场讲座网上点击量达到数百万次,形成了一股“湖南考古热”,不少观众特意从外地赶来长沙现场聆听;以馆藏西汉渔阳墓漆器为主题,面向青少年设计推出“漆彩世界”教学项目,通过多元的教育传播方式,全方位展示漆器的历史之久、器物之美、价值之特,深受欢迎,与近60所学校合作;通过识砚、用砚、寻砚,让参与者从多角度了解中华砚文化悠久的发展历史,品鉴传统工艺品之美,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吸引了10多所中小学学生前来体验……活动现场,湖南谢子龙摄影博物馆、长沙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盛砚博物馆等八家单位代表,分享了 8个教育案例。

湖南省文物局调研员刘春、湖南省博物馆教育中心主任李茜子分别对成年公众项目和青少年项目进行点评。

与会专家代表正在聆听。

与会专家代表正在聆听。

据悉,此次活动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博物馆和社会文物处于今年6月发起,长沙市博物馆承办。共有17家博物馆、纪念馆提交了21个教育案例。这些博物馆、纪念馆来自长沙各个区县(市),既有国有博物馆,也有非国有博物馆,包括历史类、艺术类、民俗类、文化类等类型。举办活动地深入到学校、社区、广场、乡村等地。经过专家评审,摄影名人堂(湖南谢子龙摄影博物馆)、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长沙博物馆)、“竹木载文明”系列课程(长沙简牍博物馆)等10个案例获评“2014-2019年长沙市博物馆、纪念馆教育项目十佳案例”,杨开慧精神进校园活动(杨开慧纪念馆)、神奇茶博馆(湖南省茶叶博物馆)、华夏嘉礼——成人礼表演展示(长沙市贾谊故居管理处)等11个案例获评“2014-2019年长沙市博物馆、纪念馆教育项目优秀案例”。这些案例充分挖掘了自身的典藏、展览资源特色,根据受众进行合理的形式转化,让公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中,体验本地文化的特色、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国际文化的交流,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了文化惠民。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在长沙文物行政部门正式登记备案的博物馆、纪念馆共有36家,其中国有博物馆25家,非国有博物馆11家,均对社会实行了免费开放,年观众量超过1300万人次,长沙“博物馆之城”初见雏形。据介绍,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通过开展流动博物馆专项补助、将教育业绩纳入学术成果考核体系、组织教育工作交流等形式,推动博物馆教育工作开展。今后还将进一步强化教育团队建设、教育工作的规范引导、教育成果的确认鼓励等。(徐运源 邓晓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邓晓丽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