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教育真正美起来?全国知名美育专家集聚长沙论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雷明 编辑:韩阳 2019-12-10 09:45:0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家层面对美育越来越重视,学校美育掀起了新热潮。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仍然存在着美育理解偏狭、美育实践走样的缺憾。12月9日,“面向2035 让教育美起来”第二届全国学校美育工作研讨会在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举行。全国知名美育专家、名校长和名师,结合当前美育的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共同探讨美育的有效实施策略。

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郭永福在《美育的时代使命——提升青少年的人生境界》主题报告中说,美育的价值在于提升青年一代形象美、语言美、行动美、心灵美的素质,培养作为未来理想社会新基础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即审美的人。他提出三条实施路径:用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以美促德,提升青少年的道德品质,让他们有崇高的精神追求;以美增智,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

“美育不是额外给学生增加课程、给老师增加工作量,而是要对已有的内容用审美的标准去改造,要让学生心动、脑动。所有的美,在中小学语文、数学、化学、音乐、美术等课程中,无科不在。”知名美育专家、西南大学教授赵伶俐谈及新时代的大美育课程时提出,大美育课程体系应以艺术课程为核心,并具有远超艺术课程的美育课程。包含艺术美育课程、学科渗透美育课程、活动美育课程、潜在美育课程与大综合美育课程。她认为,美和美育本身具有高度综合性,从学前阶段接触各种美的现象和体验美的愉悦,到小学认识各种美及掌握欣赏美的方法,到中学理解和体验各种美的风格与复杂性,到大学掌握美的本质与规律,美育课程全面覆盖,能让人理解“美无处不在”的深刻,进入社会后再以各种方式去创造和体验人生的美好。

长沙市刘菲菲校长工作室首席名师刘菲菲在《小学校长美育领导力的研究与实践》报告中说,“美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也是一种神奇的想象力。教育管理者可以从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调适外部环境等六个维度开展实践。”

天心区美育实践探索经验分享在现场引发关注,其特色活动“体艺2+1项目”走在了全国前列。据悉,本次研讨会由《学校品牌管理杂志》主办,长沙市刘菲菲校长工作室和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承办,为期两天,来自北京、四川、湖南、广东、浙江的各地专家将分别就自己在美育方面的探索进行探讨与交流。(徐运源 雷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雷明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