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树立更科学的教育质量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婀娜 编辑:彭佩 2019-12-06 1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PISA测试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教育质量监测项目,被喻为世界范围的教育系统“体检”报告。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省市作为整体在PISA2018中取得全部3项科目全球第一的好成绩,说明我国四省市基础教育质量在全球处于前列,也彰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四省市学生在阅读、数学、科学素养测试中表现卓越,这与近年来我国“素养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密不可分,肯定了当前课程改革面向未来培养人才的方向,说明我国基础教育能够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未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但需认识到,四省市代表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较高水平的地区,并不意味着我国其他省份教育也已达到同等水平。而且,基于PISA数据,还有一些突出问题值得重视。

如结果显示,我国四省市学生平均学习时间依然较长,学习效率排名仍靠后,这就说明教与学的方式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在精讲简练、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四省市学生的学校归属感和生活满意度均较低,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在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和享受学习快乐之间取得平衡,切实增加学生的幸福感;四省市的校际不均衡发展问题仍然存在,说明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仍然是我国公共教育政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

更需要达成广泛共识的是,PISA测试远不止一份排名那么简单,其评价的目的在于探明教育系统、学校、家庭与学生因素对学生素养的影响,为教育决策提供依据。我们在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应关注PISA测试更深层次的内容,不仅要在国际背景下了解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状况,明确优势、增强自信,也要找出问题和不足,树立更为科学的教育质量观。

期待这次PISA测试能够为未来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加速度”,助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赵婀娜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