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不毕业都难?”你想多了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任孟山 编辑:韩阳 2019-12-04 10:1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发布一则公告,撤销该校一名硕士毕业生的学位,该生于2017年3月获得理学硕士学位,但其硕士学位论文被发现存在严重抄袭。媒体梳理发现,该校在今年4月和8月均公布了多起硕士学位论文抄袭被撤销学位的处理结果。早些时候,延边大学发布《研究生退学决定公告》,对该校136名研究生送达退学决定书,原因是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其中博士14名、硕士122名。

上述两所学校处理事项中涉及的问题,恰好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中的两个要害之处:一是学风问题,一是有序退出的机制问题。这两所大学的有力举措,反映了当前教育部推进的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系统性工程正在全面落地,也是全国各高校正在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个侧影。实际上,今年以来,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不少知名院校都曾发布清退研究生的公告。

就高校学风建设而言,这是一个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议题。不时爆出的抄袭、剽窃、代笔等恶劣行为,让本来有清誉的象牙塔斯文扫地。鉴于此,教育部自2014年出台《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之后,又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健全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促进研究生培养单位规范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应该讲,文件和举措取得了一定效果,学位委员会的严格审定和日常运行,能够及时处理相关事项;论文匿名抽检的常规动作和连续性,不仅让高校感受到了巨大压力,也已经有效传递给研究生本人,促其产生内动力,重视论文质量,恪守学术道德。

但是,学术道路漫漫又长远,总有人投机取巧,总有人心存侥幸,总有人铤而走险。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毕其功于一役其实很难,只能像南京理工大学一样,用一则又一则的公示和通报来告诉所有学生:高校正风肃纪在路上,严进宽出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学术不端“零容忍”正在成为常态,想要收获戴上学位帽的欣喜,就要付出辛劳和努力。

除了严肃学风,研究生的有序退出机制也很重要。今年初,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要求各校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并明确指出,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这种分流就包括类似延边大学所作的退学处理,有些学生不够珍视自己的学位,有些学生没有能力完成自己的学位论文,以至于论文一拖再拖,十几年都无法毕业。依据一般学制,硕士3到6年,博士4到8年,但由于管理松懈,没有及时执行相关规定,致使有些“老学生”多年在册,空耗校园运行资源。因此,彻底清理超出学制的学生很有必要,这是完善和执行研究生有序退出机制的应有之义。

此外,通过课程学习、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环节中的认定,对于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和不能达到取得学位水平的研究生,也要尽早分流处理。特别是学位论文无法通过盲审、思想贫瘠、理论缺乏、写作质量低下的研究生,没有必要再行延期。而且,论文答辩“不放水”应该成为共识,不能让“想不毕业很难”成为学生调戏论文答辩严肃性的流行语。

总体来讲,研究生培养质量关系到一所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大局,也关系到国家人才质量和科技创新、思想创造的基石。从运行上讲,让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从而严肃学风和严格有序退出,是极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其实,只要认真执行相关制度,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有些顽疾的产生,并非没有良药,而是有药嫌苦都不吃。研究生培养质量面临的各种问题,亦是如此。(任孟山)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任孟山

编辑:韩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