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香伴成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 容 鲁融冰 编辑:彭佩 2019-11-27 10: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2日清晨,常德市武陵区三岔路小学,冬日的阳光透过窗子,照在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正值晨诵时间,孩子们手捧书籍,兴致盎然,背唐诗宋词、读格言名句,用琅琅书声迎接崭新的一天。这所园林式的校园里,洋溢着沁人书香。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近年来,三岔路小学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引导学生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享受读书的快乐。孩子们通过阅读求知明理,在浩瀚书海中扬帆起航。

让学生多读书、爱读书、会读书,是该校全体教育者共同追求的愿景。为此,他们首先在营造阅读氛围上下狠功夫。通过健全读书阵地、规划读书时间,让学生有书读、有空读。据悉,该校图书室配备藏书达3万余册;每个班级精心打造了图书角;定期开展图书漂流活动,保证书籍及时更新。学校每天设置晨诵和午读时间,校园广播时间开辟专栏。此外,教师们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编写诵读教材、推荐阅读书目,强化读书指导,让学生会读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三岔路小学的特色活动,一年一度的校园读书节,至今已开展九届。通过这一活动,孩子们读书、感悟、交流,开阔视野,收获成长,成为该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闪亮名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近年来,学校创新活动形式,寓教于乐,培养学生热爱阅读的好习惯。举办小小书签制作展,孩子们把优美名言、格言警句等配以恰当的图画、色彩,制成漂亮的书签;引导学生绘制思维导图,手脑并用,学深悟透,避免读死书、死读书的现象。

阅读就像是一把金钥匙,开启了孩子们的七彩童年。他们开始创作、创编故事,不少作品被搬上舞台进行演绎。同时,为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学校还开展了讲故事大赛,鼓励他们积极走上讲台,走进校园广播“最美童声”栏目,在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充分展示自我。

孩子在成长阶段,父母的陪伴显得尤为关键。该校别出心裁地推出“书香家庭”评选,让书香飘出校园,浸染每个家庭。在班级的家长微信群里,每天的亲子阅读打卡,成了父母们积极参与的一项活动;寒暑假“阅读日志”,记录着陪伴孩子成长的温暖瞬间,更让广大家长引以为傲。

78班学生家长谭斌深有感触地说:“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一家之重,父母的好习惯就是最好的身教。家长在阅读中收获知识,见证他们的成长,孩子们潜移默化地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受益终身。”

如今,在三岔路小学,阅读已成为孩子们最好的游戏,书本成了他们最爱的玩具。前不久,该校满分通过“常德市语言文字示范校”验收,并成功申报“中华传统文化示范校”“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胡 容 鲁融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 容 鲁融冰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