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小学美术课同样“高大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彭佩 2019-11-20 09: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村孩子拿木头树枝做成的螃蟹、长颈鹿、恐龙妙趣横生,城里孩子创作的火宫殿、东瓜山等生活味十足。近日,长沙市天心区面向全市开展学校美术特色基地建设工作展示交流活动,“一校一品”的美育特色项目让人感觉“美,真的无处不在”。

师资短缺,农村小学的美术课开不齐开不好一直以来为社会所关注。天心区许桥小学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这所天心区最偏远、学生最少的农村学校六个年级6个班,只有80多名学生,但是13名老师中有2位美术老师。为让美育可持续发展,学校一方面将名师名家请进来,一方面对10多名教师进行书画技能培训,让兼任艺术教师也变得专业。学校还将书画社团课程体系编辑成配套的教材、课件及微课。

螃蟹、驯鹿、长颈鹿、串串鱼、蛇、恐龙、毛毛虫、马车……许桥小学作为农村学校代表展示美术特色,当孩子们就地取材用木头树枝树桩松果等制作的作品,通过大屏幕一亮相,瞬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学校条件很简陋,但走出了自己的美育发展路子,孩子们的作品让我很震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朱小林忍不住赞叹。他说,美育讲究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一定要让孩子们动起来,在艺术实践中进行创意表达。

据了解,目前,天心区已有49所中小学建立了综合材料、水墨、绘本、剪纸、结绳、书法、篆刻、儿童画等内容的美术基地。(徐运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