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想当老师的人真多!长沙10.5万人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彭佩 2019-11-03 11: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来源于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

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11月2日举行,根据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统计,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人数为590万,比上半年考生人数增加一倍多,创历史新高,加上上半年考生人数290万,今年全年考试人数近900万人。从各省考生总人数来看,湖南考生总人数为36万人,居全国第五。此外,本次考试出现了6个考生人数突破10万的考区,其中郑州12.6万、昆明11.4万、成都10.9万、济南10.6万、长沙10.5万、武汉10.4万。

数据

非师范专业考生超七成

从全国各省考生人数排名来看,山东考生总人数居全国第一,为59万人,河南和江苏紧跟其后,分别为48万人和40万人,湖南考生总人数为36万人,居全国第五。

从各学段考试人数来看,小学最受欢迎,共有258万考生报考,其次是初中,共有133万考生报考,再次是高中,有126万考生报考。幼儿园吸引了65万名考生报考。

记者发现,教师资格证不仅是师范专业学生的必备证书,也成了非师范专业学生的热门追求。此次考试吸引了430万余非师范生专业的考生报考,占考生总人数的74%,而师范专业的考生仅占了26%。另外,非在校生的占比也超过了在校生,其中非在校生占了52%,在校生占了48%。

分析

待遇提高且有超长假期成重要原因

为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考生总人数会创下新高呢?有分析认为,与大学生就业观、教育部相关要求、教师地位与待遇提高等多种因素有关。

“很多学生认为,教师资格证相对容易,在大学比较空闲的时间里,能多一个证书就多一个证书,对以后自己的就业也能多一个选择,毕竟教育行业不会落伍。这也是有大量大学生参加教资考试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教育部相关规定也有关。他说,教师资格制度是国家实行的法定职业许可制度,是选拔教师的“第一道关口”,如果要考教师编制必须要求有教师资格证,想要有教师编制的人,就得先考教师资格证,很多人看中了编制教师稳定的工作,较长的假期,就加入了“教资党”的队伍中。另外,民办学校,私立学校,补习机构等对教师也有大量需求,因为即使是没有编制,很多人也在教育行业风生水起。对于拥有教师资格证的人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该人士表示,随着国家对于教师行业的不断支持,也吸引了很多非师范专业的外围人员参加考试。“不仅仅是因为现在教师的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待遇,更是因为它工作稳定,受社会尊重程度高。除此之外,每年还有超长带薪休假时间,因此能够从众多的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求职者们的首先就业方向,这也是教资考试人数增多的重要原因。”

思考

考生人数剧增,应加大考试安全保障

随着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数量不断增加,如何保障考试公平成为迫切需求。

今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9〕13号),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适用《刑法修正案(九)》,将依法惩治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代替考试等犯罪。(舒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