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思政课教师应锤炼好“五种功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龚声武 编辑:彭佩 2019-10-17 09: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思想政治工作,事关旗帜方向,事关立德树人,事关事业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笔者认为,思政课教师加强自身建设,须从思想认识、理论素养、言传身教、工作心态、干事创业等五个方面锤炼功夫。

一、把立德树人作为总目标,做到思想认识有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政课教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立德树人当作工作的总目标,把立德树人贯穿到课堂教学全过程。要想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就必须思想认识有深度。传道是思政课教师的第一使命,思想认识要有深度,关键在于认识“道”、理解“道”、把握“道”。思政课教师要传什么道?具体来说:一是要传光明之道。“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一手播撒的是智慧,一手播撒的是阳光。我们拥有光辉的职业,当然要传播光明之道。好老师就是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就是要把共产主义理想建立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基础之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之道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他们也充满阳光、走上光明之道。二是要传求学之道。高职院校的学生,最大的特点不是智商不够,而是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方法不对。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在传授知识、教授理论的同时,还要向学生传授求学之道,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理论的学习方法。三是要传做人之道。《礼记》上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做人是一辈子的事,但不少人一辈子都不知道怎么做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用自己的学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阅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用自己的行动浸润学生们的心田,帮助他们学会做人,认真做好人,努力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二、把掌握理论作为基本功,做到理论素养有深度。思想是实践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对思政课教师来说,理论素养是最首要、最基本的素养,掌握政治理论应成为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学生思想问题越难解决,就越需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明向领航,因为“哪里有思想,哪里就有威力”“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善于讲道理,不仅要熟练讲小道理,更要善于讲大道理。毛泽东同志曾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中这样说道:“事情有大道理,有小道理,一切小道理都归大道理管着。国人应从大道理上好生想一想,才好把自己的想法和做法安顿在恰当的位置。”讲好小道理是一种本事,能讲大道理更是一种境界。思政课教师只有具备较深厚的政治理论功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真正做到讲好大道理,管好小道理,用好真道理。如何才能具备较深厚的理论素养?一是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总结,始终坚持学习政治理论,做到与时俱进。二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搞懂大道理,搞清真道理,用活小道理。

三、把提升品格作为必修课,做到言传身教有温度。品格是成功的翅膀,好品格是发展事业的云梯。我国先秦教育家孔子说过,“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人“身正”,做事就有会温度,有温度,就会有亲和力,教书育人就能特别温暖人。古人云人有“三不朽”,“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从这“三不朽”看来,人之为人,立德是第一位的。车尔尼雪夫斯基也说:“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那么,我们到底应该立什么德,做什么人呢?习近平总书记说,“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这就要求我们老师修好教书育人的仁术,立好为人师表的仁德,努力做到心不困惑、嘴不惹祸、行不出错。至圣先师孔子,更是早已为“仁师”立了规矩:一是“仁者爱人”,做到为人师表。爱是最大的教育力量,只有学生体会到老师真挚的爱,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二是“泛爱众而亲仁”,做到有教无类。对我们思政课的老师来说,要想立德树人,更是不能挑肥捡瘦,不能因为部分学生的成绩相对低一点,就不热爱;不能因为部分学生的习惯相对差一些,就不厚爱,必须要以深沉的父爱、细腻的母爱、无私的友爱来善待学生,用心教书,用爱解惑,做一名有温度的好教师。

四、把能受委屈作为垫脚石,做到工作心态有气度。委屈是一块基石,能受大委屈,方有大格局。思政课教师的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事实上,做人的工作都不简单,哪有不受委屈的。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如此。人们常说,世界上最难做到的事有两件:一件是把别人的钱挪到自己的兜里,一件是把自己的思想灌输到别人的脑子里。恰恰是后一件更加艰难。这就需要我们要把能受委屈作为“垫脚石”,保持昂扬锐气、蓬勃朝气、浩然正气,遇上授课对象思想不通、心里不顺、心态不正,我们要课前课后“备学情”,只有这样才可能把课上好、把思想说通。能受委屈还要有“低姿态”,要以低调不彰的平静心气,赢得支持、获得认同;要以低平不躁的平和心境,找到方法、找出办法;要以低眉沉稳的平实作风,疏通心气、办好事情,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把干好本职作为落脚点,做到干事创业有力度。干好本职是立身之本,是生存之道,是事业之基。上好思政课,是思政课教师的本职工作。如何干好这个本职?关键是干事创业要有力度。一要坚持爱岗敬业有毅力。教书育人,是普通的,甚至还是清贫的,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有坚持爱岗敬业的毅力,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了清贫;要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和铮铮誓言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有“耐力”。教书育人要有“三问”:一问过程,准备做工作时,我们要常问“何时、何地、何人、怎么交”;二问细节,上课过程中,我们要常问“理论讲解到不到位、时事剖析清不清楚、提问深度够不够”;三问结果,授课结束后,要常问效果,“有没有触动思想、有没有学情反馈、有没有提高认识、有没有解决问题”。三要坚持贴近学生有活力。思政课老师要抬高视野、扑下身子、满怀热情,直面社会热点,回应学生关切。要以“青年视角”,用“学生语言”,使思政课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也就是说,既要讲“怎么看”,又要讲“怎么办”;既要解思想之渴,又要解实践之惑;既要关注学生正在经历的“成长烦恼”,又要关心学生正在面临的身心需求,努力提高思政课的影响力、说服力和战斗力。(作者龚声武 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龚声武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