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雅礼美少女作家为何惊艳了文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彭佩 2019-10-10 09:34:16
时刻新闻
—分享—

雅礼中学出了位美少女作家!9日上午,武静怡散文集《彼一如我》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活动由湖南省作协指导,省网络作协、新华出版社、市作协主办,潇湘悦读文化研究会承办。谭谈、水运宪、梁瑞郴、游和平、龚旭东等一批省会文学名家出席,他们盛赞这位16岁的雅礼妹子“已完全脱离一个中学生的稚气,具有一个青春美文作家的气质和水准”。

武静怡是一名来自雅礼中学的高二学生,家学渊源深厚,祖父是省文联原副主席武俊瑶。武静怡的多篇作品在“语文报杯”全国作文大赛、全国语文能力大赛上斩获一等奖等荣誉,她还擅长钢琴、书法、绘画。此次由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彼一如我》是她的首部文学作品集,收录了她中学时创作的47篇随笔,不仅有现代文,还有仿古文。

对于这样一位文坛新秀,省会文学前辈都不吝赞美之词。省作协原副主席水运宪对书中《千年女尸不腐,幸还是不幸》一文的独特视角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武静怡小小年纪就有对生与死的认真思考,有着超乎同龄人的情怀。武静怡还写了《有个人叫苏东坡》,却不仅仅是从唐宋八大家的角度描绘苏轼,也选择了从苏轼的政治哲学角度切入。省作协原副主席梁瑞郴就对小姑娘惊人的阅读量赞叹不已,认为“她能把苏轼洋洋万言的《上神宗皇帝书》读完读懂很不容易”。

此次研讨会让武静怡收获颇丰。以梁瑞郴提出来的灵感来自生活、文风返璞归真为例,其实武静怡近年来已经自觉地在尝试和探索了。她告诉记者,写作总有一个过程,一开始大家会喜欢华丽的文章,但华丽过了头就成了虚浮。她最开始的仿古文写作就卡在这里,因为追求古风古意而晦涩难懂。现在,她更喜欢朴实平淡的文风,这种朴实更接近生活的本真。(尹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