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师一校十六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彭佩 2019-10-09 11: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级的学生开始写字,现在请二年级学生拿起课本,我们翻到第五课……”9月24日,湘西泸溪县石榴坪乡红桥教学点的教师李兰,正在给3个年级19名学生上课。

这是一所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乡村学校。从28岁到44岁,李兰作为唯一的教师始终坚守在这里。

校园管理、修理工、环卫工、校医、教书育人、为学生准备营养午餐……16年来,李兰包揽了所有的工作,为这里的每一位学生撑起了一片天。

“修理工+环卫工”:学校比家更重要

从县城出发,山路崎岖蜿蜒,颠簸2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红桥教学点。青山碧水之间,红瓦白墙,国旗飘飘,书声琅琅,这所乡村学校显得格外清新美丽。

2003年7月,28岁的李兰怀着对教书育人的美好憧憬来到这里任教时,这里还是非常“寒酸”——一栋低矮破旧的教学楼,几张破旧的老式木桌椅、一张简陋的讲台,泥巴操场坑坑洼洼,窗户面目全非,门没有一扇是完好的,没水、没电……

家人和朋友劝她走,可村民的挽留、孩子的期盼,让她下了决心:“我是农村孩子,如果连自己都嫌弃,怎能期望别的老师来红桥?”

第一个周末,李兰就到集市上自己掏钱购买了水泥、铁锤、钳子、锯子、铁钉、锁具等,俨然女汉子般当起了“修理工”。“叮叮当当”响了几天后,桌椅脚稳固,门上了锁,窗户玻璃也都装上了;又自个儿提水搅拌和水泥,把地面一一平整;摆上两个大水缸,用来收集雨水作洗手、清扫之用……开学报名时,学校大变样,家长们“啧啧”称赞。

2009年,一位村民强行在操场搭建了晾烟棚,拆除后留下尖硬的铁桩十来个,仿佛一排排“梅花桩”。为了学生们的安全,李兰徒手拿着铁锤敲打铁桩,足足敲了9天,铁桩与地面齐平了,她的手也磨出了血泡。

李兰的另一个身份,就是“环卫工”:每天早晨亲自打扫400平方米的卫生,铲掉学校周围掉落的牛屎、羊屎,从不给学生“分摊”打扫任务。“学生年纪太小了,自己辛苦点没事。”李兰说。

在李兰心里,学校比家更重要。为了改善学校条件,李兰东奔西走。2014年以来,“改薄提质”工程惠及红桥教学点:通水电,砌围墙,建厕所,平整操场,购置篮球架和体育用品等……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兰也喜上眉梢:“党和政府给了孩子们这么好的读书环境,我更要安心在这里教书。”

“兼职校医+妈妈老师”:每个孩子都如同亲生

李兰的办公室里,常备着络合碘、创可贴等医疗物品。“村卫生室距学校1公里远,走路得15分钟,碰到摔倒、感冒等小问题,我得帮孩子们处理。”16年来,李兰自掏腰包做兼职校医,从不收费。

2012年9月一天清早,学生李检金突发高烧,陷入昏迷。李兰立刻抱起孩子,狂奔一公里路,火速送到村卫生室。在医生的及时治疗下,李检金醒了过来,李兰才发现自己鞋子跑烂了一只。“是李老师把我孙子从阎王手上抢了回来。”李检金奶奶感激地说。

学校90%以上是留守儿童,李兰就充当“代理妈妈”的角色。给孩子们擦手洗脸,剪指甲,买水果吃……在她的心里,每个孩子学生都如同亲生。

学生李涵萱爸爸开卡车出了事故,李兰为她垫付了所有的教辅资料费;学生吴晴雨患上严重脑部疾病,她立刻掏出仅有的400元钱给吴晴雨的爷爷;学生李嘉耀家境贫困,她两次掏钱资助……而当时,李兰除了供孩子上大学,丈夫也在医院治疗,家里经常捉襟见肘。

“教学能手+最美教师”: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李兰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也是这么做的。班上学生李学鹏,性格孤僻,成绩差。李兰帮他融入课堂,找回自信;课后找他谈心、关心鼓励,辅导学业。慢慢地,孩子打开了心扉,变得活泼开朗,学习成绩也突飞猛进。

李馨怡同学刚到学校时,李兰发现她基础差,写个简单的“木”字,笔画歪歪斜斜。李兰课上课后手把手教她,现在,她已经能写出工工整整的汉字,成绩有了很大提高。

这样的“问题学生”,李兰从没有选择放弃或责备,而是找准“病根”因材施教。16年来,李兰坚持每个学期对每个学生家访2次以上,搭起了一座座家校“连心桥”。

多年来,李兰一心扑在教学上,成为众人称赞的“教学能手”。近几年来,她教的一年级语文成绩曾名列全学区第一,二年级数学成绩曾在全县名列第二十名。

她的付出也得到了肯定,先后获“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3次,县政府嘉奖2次,湘西州“君天同心烛光奖”1次,2次荣获“泸溪最美教师”称号。(余蓉   向晓玲 李常)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