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梅 编辑:彭佩 2019-10-08 10:16: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事找方姐,有困惑找方姐,心情不好了,还可以找方姐……”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间流传这样一句话。

方姐是方燕老师,湖南环生职院教师,连续14年担任辅导员工作,被学生亲切称为“方姐”。

“学生的事,就是我的事。”前不久,记者见到方燕,她笑眯眯地对记者说,学生成长成才,自己就开心。

2014年,方燕在课间休息时,注意到班上一名女生,正在收集同学们丢弃的矿泉水瓶。方燕看在眼里,课后特地找了几位班上的学生,详细了解这名女生的具体情况。

原来,这名女生叫张翠萍,来自常宁山村。母亲长年卧病在床,父亲外出打工,家中还有一个无血缘关系的6岁妹妹。张翠萍懂事,自上大学后,不仅没跟家里要过生活费,每次放假回家,还会给妹妹买衣服、买营养品等物品。

“很心疼这个女孩子,既懂事又独立。”了解到情况后,方燕经常跟张翠萍聊天谈心,请她吃饭,嘘寒问暖。同时协助张翠萍申请到最高等级助学金,并介绍她课余在一家餐馆当服务员,节省生活费。

上学、兼职、参加实践活动……张翠萍摸索到了平衡点,专业成绩在学院遥遥领先。学习之余,张翠萍打工补贴妹妹生活费的事迹也赢得了同学的理解和钦佩。2015年,张翠萍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12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黄丽刚毕业就想回家乡开民宿,找方燕商量,方燕建议她先工作一段时间,并推荐她去宁波一家四星级酒店学习工作。1年后,黄丽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家乡,开了家“百合民宿”,如今生意火爆。(王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梅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