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少年网络保护企业须守好底线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2019-09-24 11: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结束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备受关注,全国各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聚焦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

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网民达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1.2%,其中网络游戏的使用率达到57.8%。另一份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93.7%,由此带来的青少年网络安全、沉迷网络等问题颇为严峻。

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的现象,从监管部门到互联网企业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在短视频方面,目前国内已有20多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网络游戏方面,腾讯、网易等游戏公司也上线了未成年人保护系统。数据显示,自去年升健康防护系统以来,腾讯游戏成长守护平台已服务超过2000万用户,82%被绑定账号的游戏时长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虽然青少年网络保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构建严密的青少年网络防护体系还需要全行业的持续努力。不同平台规范不一、力度不一,由此可能导致未成年人用户从一个平台转移到另外一个平台,从一种产品转移到另一种产品,一部分企业的努力被消解。因此,从整个行业出发,形成统一的防护规范,构建一个全方位健康防护体系,堵住防护漏洞,对于确保青少年网络防护效果至关重要。

企业积极、有力的行动,是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保护的关键。对于企业来说,不管是开发网络游戏,还是运营短视频平台,都有流量和营收的要求。但是,在青少年网络安全面前,企业必须坚守社会责任的底线。就像腾讯所承诺的,如果旗下游戏因为技术等硬性原因无法接入健康系统,即便可以贡献营收,也会毫不犹豫把它们停运和下架。当所有企业都秉持保护不好青少年网络安全就主动下架产品或服务,都有壮士断腕般的决心和魄力,就不愁打造不了一个最严密的青少年网络防护体系。(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