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高职生的网络化生存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2019-09-17 11: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的普及不仅是一场信息科技的革命,更是一种生存方式的颠覆。以“95后”为主体的高职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普及而成长起来的一代,是网络时代不折不扣的“原住民”,互联网几乎深深嵌入到每一名当代高职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与工作之中。急速的经济社会转型与网络化成长经历的叠加,使得高职生的生活世界总是充满现实与虚拟的交织,拥有迥异于传统模式的生命体验和社会化认知。对高职生互联网络使用行为的研究,不仅可以透视他们网络化的生存方式,更是认识他们、了解他们、走进他们生活世界的重要途径。

借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持实施的“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PSCUS)数据,我们尝试对高职生的互联网使用行为进行分析。PSCUS是一项全国性抽样调查,自2013年正式实施,针对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每年开展一次追踪调查,范围覆盖不同类型、不同地域的高校。PSCUS在黑龙江、河北、浙江、安徽、湖南、广西、内蒙古、云南等分布在不同地域的8个省份抽取了8所高职院校进行了问卷调查,本文使用了2017年和2018年PSCUS调查数据,高职生有效样本量分别为5224个和5109个。

网络日常使用

2018年PSCUS数据显示,社会交往、休闲娱乐、获取资讯是高职生互联网使用频率最高的3项用途,其中通过微信、QQ、微博等社交软件与亲友同学联系、开展社会交往是他们上网最常做的事情。社交网络逐渐成为高职生人际互动的重要场域,他们在不同的社交网络中建立不同的社交圈,很多时候他们更愿意在社交平台上发言或与他人互动,媒介对话正越来越多地取代面对面交流。

网络社交变革了人际沟通的方式,拓展了人际互动的频率和空间。但调查数据也显示,习惯于线上交流的高职生普遍存在“网络社交依赖”,仅有不到三成的高职生能够在闲暇时间做到不看微信、QQ等社交软件,有11.3%的高职生明确表示很难做到不看这些社交软件。

在2018年所调查的高职生样本中,超过四成的学生日均上网时间超过4小时,超过两成的学生日均上网时间超过7小时。虽然网络为高职生提供了学习和生活上的诸多便利,但过度使用网络也对高职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分析结果表明,有四成左右的高职生不同程度地存在因为上网或者玩手机而忘记吃饭或睡觉的现象,有六成多的高职生因为玩手机或者上网影响到了学习成绩。规律的饮食和作息对高职生保持身体健康影响很大,大学期间积极投身学业对高职生自身人力资本的积累也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要警惕过度上网对高职生身体、心理、学习和生活可能造成的消极影响。

网络直播和网红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迭代与新媒体的广泛应用,网络空间的人际互动变得越来越普遍,随之而起的网络亚文化如网络直播、网红等日渐勃兴。在自媒体营造的各种赛博空间里,参与者彼此分享信息、沟通交流、共享情感,虚拟的共同在场正越来越多地取代传统的身体在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关注、接纳甚至加入到直播和网红的队伍中。

2017年PSCUS调查数据显示,高职生观看网络直播的比例和频率都比较高。六成多的高职生曾经观看过网络直播,其中约有17.0%的学生表示基本每天都看,仅有三成多一点儿的学生表示基本没看过网络直播。在观看网络直播的类型上,男生和女生存在较明显的差异,男生关注的直播类型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游戏、体育和科技,女生关注的直播类型排名前三位的则是美妆、美食/烹饪和健康。

大学生不仅是网络直播的观众,一部分人也兼职做主播。大学生群体虽尚未成为直播群里的主流,但他们对新事物充满好奇,而且乐于接受新事物,通过直播平台展示自我,还可以通过“打赏”“流量”等方式获得经济收入甚至出名、成为“网红”。大学生主播在行业竞争中更具比较优势,他们凭借自身拥有的高学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而不仅仅是休闲娱乐、沟通互动或者交流情感。这些原因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直播行业中。PSCUS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大约有一成(10.9%)的高职生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做过直播,大约有三成(31.4%)的高职生表示想成为网络主播。

近几年随着微博、微信、知乎等移动社交网络的兴起,“网红”群体逐渐兴起。“网红”们在网络平台上的言论观点、行为举止等,借由这些日益普及的移动互联应用影响了更广泛的受众人群,在网络上通常具有较强的“意见领袖”作用。“网红”们在高职生中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PSCUS调查数据显示,约1/10的高职生基本每天都会查看“网红”动态,约1/5的高职生至少每周查看一次“网红”动态。

网络游戏

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网络游戏近几年迅速发展。相对于受学校和家长管制较多的中小学生而言,宽松的大学环境让大学生群体可以较为自由地支配业余时间,因此他们花费在网络游戏上的时间可能更多。2017年PSCUS调查数据显示,网络游戏在高职生群体中非常受欢迎,超过两成(23.9%)的高职生基本每天都玩网络游戏,这些玩游戏的学生平均每天玩网络游戏的时间在两小时左右。值得注意的是,网络游戏对女大学生同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大约15.1%的女生表示每天都会玩网络游戏。

网络化生存是把双刃剑。高职生正处于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科技的勃兴、经济的飞跃、社会的革命叠加在他们身上,使得他们的网络行为镌刻着独特的时代烙印。互联网已成为高职生社会交往、获取资讯、休息娱乐的重要场域,网络化消解着传统的规训,建构了他们个性化、多元化的生存方式,但是技术理性的膨胀也容易让他们在虚拟场域里迷失价值理性。因此,要高度警惕高职生过度、不当使用互联网所可能产生的消极后果,如频繁的网络活动正影响正常的饮食和作息、减少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对社交软件的过分依赖导致更多的真实社交障碍;“网红”时代下如何帮助大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榜样,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满挑战;网络游戏耗费时间和金钱,过度沉迷会影响学业,甚至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

对此,高职院校应充分了解学生网络化生存的特点,利用好和发挥好网络的积极作用,借助互联网开展好日常教学、沟通、管理等工作。此外,政府、高校也应注意为大学生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加强监管,引导大学生科学合理地使用互联网。大学生本人也应加强自律,提高自身的网络行为自主能力,培养良好的互联网使用习惯。(麻小珍 刘保中)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