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通话诵七十华诞 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2019-09-17 09: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展示了软笔作品“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长沙晚报通讯员 谭志军 摄

活动现场展示了软笔作品“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 长沙晚报通讯员 谭志军 摄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在孩子们发音标准的绕口令中,情景剧《我的语言课》拉开了序幕。这是9月16日在长沙雨花区举行的长沙市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本届推普周以“普通话诵七十华诞, 规范字书爱国情怀”为主题,从今日开始,为期一周。

“我有母语,我有祖国。”上午9时,启动仪式在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精心制作的公益宣传片和雨花区普通话测试员深情的朗诵中拉开序幕。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的师生们奉上了精彩的演出,诠释了中华语言文字的无穷魅力,生动活泼地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杨召江情感充沛地朗诵《祖国,我爱您》,激昂的话语引得现场掌声雷动,激起了现场观众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我爱你中国!”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会场的每一个角落,也回荡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中。经典诵读《经典咏流传》声情并茂地传诵着中华学子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随着变换的大屏幕,在李白、辛弃疾等诗人的诗句中,带领观众领略中华诗词的无限美好,在中华诗词的海洋中畅游。魅力之城小学的老师们带来了演讲《一个汉字让你爱上中国》,从“人”字领略汉字的智慧,将汉字的源远流长娓娓道来,同时现场展示了软笔作品“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字书爱国情怀”,端正漂亮的软笔书法,展现了中国汉字的曲折有力。

交警、医生、老师、银行工作人员等各行各业代表上台,带领全场观众在国旗下庄严宣誓:“诵读中华经典,弘扬爱国精神,书写规范汉字,传承中华文化。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感召下,用不变的誓言,用坚定的信念,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1982年,“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被写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依法推广普通话具有了强制性;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的第3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00年,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确立了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作为我国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推动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化、标准化及其健康发展。二十多年来,推普周已成为具有较高社会知晓度,广大群众热切关注、积极参与并获益良多的文化活动。(岳霞   施澜  谭志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