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们需要怎样的校园偶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彭佩 2019-09-17 09:38:05
时刻新闻
—分享—

“90后”袁隆平寄语“00后”新生大学生,这样的画面确实让人感动。特别是,在开学典礼上,院士们集体出现,能够给孩子们留下宝贵的求学记忆。所以,当这些前辈学人甫一出现在校园,就立即引发轰动,引起了孩子们的夹道欢迎。

毫无疑问,后辈的成长需要长辈的指点和启悟。尤其是在校园里,我们更应该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偶像观,让大师成为校园主流偶像。要知道,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这个阶段,若阳光水分跟不上,就会耽误“一季庄稼”的收成。

现在,高校学生群体多为“95后”,并且“00后”也已经开始上大学。他们中绝大多数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阔、开放自信。但与此同时,他们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也尚未成型,情感心理还尚未成熟,尤其需要加以正确引导。

过去,谈及偶像,孩子们会下意识想到娱乐明星。今天,我们要让学术明星成为校园里的主流偶像。像袁隆平老人这样的极具威望的学者,既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又有扎实的学术积累,他们特别适合给新生代充当心灵、人格和价值观塑造师的角色。袁老在《做躬行实践 厚积薄发的新时代青年》的讲话中提及了成功的秘诀:知识、汗水、灵感、机遇。这八个字分量很重,是智慧之语,它们概括了为学的心得,折射了前辈对后辈的期待。

“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要敢于做先锋,而不要做过客、当看客。”青春故事里,要有“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般的追求;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底色;要有“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魅力。在静谧的岁月里,期待每个崭新的太阳,迎接每一寸温暖的曙光;在充满精致气味的小环境里特立独行,不让功利粉碎自己的信仰;在看待梦想的温柔眼神里,充满干净的微笑和舒心的欢愉,这才是宝贵的青春个性。(文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