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 | 让开学成为人生中难忘的一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彭佩 2019-08-30 09: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一年开学季,又一批“00后”大学生开始进入全新的校园生活。作别寒窗苦读的高考岁月,孩子们自然欣喜万分。他们期待“远走高飞”的日子。当然,与此同时,对于陌生的新环境,不少年轻人也多多少少会有些忧虑。从自己买好各种必需品到在网上主动联系师兄师姐收集“情报”……围绕开学,大家都在做各种各样的准备。

正因此,开学不仅仅是一个时间节点,更是莘莘学子的全新起点。即便这个起点无法决定最后的终点,但它至少能够影响终点。从成长到成熟,从成熟再到成人,每一个起点的意义各有不同。开学这个起点可以成为一次“最有仪式感的打卡”,也可以成为收获更好人生的重要规划。

前不久,汕头大学2019级新生卢悦同学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据悉,这位“00后”新生与父亲卢庆丰以及11岁的妹妹,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卢家村出发,徒步前往汕大,历时26天,跋涉1300多公里,最终抵达汕大。一路上, 卢悦同学收获颇丰。很多网友对其给出了高度评价。

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应该有正向而丰富的经历。每一次真正的出发和抵达都是思想和行动的叠加。在出发和抵达之间,我们可以让自己与众不同;我们可以让生命的体验更有辨识度;我们可以让自己因为某些选择而引以为豪。

开学了,修行的旅途也真正开始了。卢悦同学的经历就告诉我们:有些旅途虽然别人看来不可能,但去做了就有了很大的可能性;有些选择虽然别人不理解,但是自己开心就好。大学也是小社会。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存在各种各样的故事。故事里,有平凡生活的鸡毛蒜皮,也有仰望星空的深沉豪迈;故事里有岳不群般的配角,也有令狐冲般的主角;故事里有小说一样的偶然情节,也有历史书一样的必然结局……想做什么样的人,想做什么样的事,这是初心拷问,一旦笃定了就得风雨兼程。时至今日,我们的社会从不缺舞台,但是如果自己不上台,那就永远是观众,只能给别人鼓掌,甚至羡慕别人。因此,修行是必修课,也是自习课,更是持久课。这些年,总有人说,风口选对了, 猪都能吹上天。其实,他们忽视了后半句:风停了,往往摔死的都是猪。别妄想天上掉馅饼,要掉也只会掉铁饼。任何优秀光环背后都有一段匹配的“灰暗期”。

开学了,要像热爱生命一样呵护自己的梦想。梦想是光芒万丈的太阳,是温柔浪漫的月光,是凡世间的一份寂静,是在黑暗中向黎明挺进的希望。梦想是具象的,他和高中考试时取得的成绩不一样。梦想将决定我们人生价值的厚度,成为我们被人尊重的一个重要理由。日后,我们会知道:当毕业渐渐成为青春的记忆,成熟的大门次第打开,能坚守阵地者往往是理想丰满和内心阳光者。做梦想之事,我们可以“开疆拓土”,也可以“俯首农桑,自给自足”。

开学了,要明白不怕输的人才会赢。大学里依然会有各种各样的竞争,各种各样的考试。要有足够的心理素质去面对挫折和失败。“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如此,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要知道,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只有经历风雨的洗礼,才知道怎么应对电闪雷鸣;只有在咸水中泡一泡、在淡水中浸一浸,才能拥有饱满的青春;只有在心中拥有向目标进军和攻城拔寨的定力与技能,才能从容不迫地书写自己最好的人生。行走在自我肯定和自我怀疑之间,恰到好处,就会天天向上,无远弗届。康庄大道当然要走,可是,偶尔走走崎岖的山路才能让自己更加闪亮。

开学了,既要学会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共处,也要学会独处。集体的友谊是大学的标配。参与大学活动,学会融入集体是大学生涯的必修课。珍惜集体的友谊,这句话只有当你走出校园的时候才能更明白。这种友谊没有多少杂质,干干净净,它是你一辈子的财富。当然,在通往成熟和成功的道路上,我们也要能忍受“阅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的孤独和委屈。人生中很多困难的时候,都需要我们独自面对,然后触底反弹。日后,当我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曾经的自己,并被自己感动。那时,若我们所爱颇重、收获颇丰,那人生就会闪亮,生命终将辉煌。

开学了,对未知的事情要充满好奇之心。年轻的时候,需要做好长跑的准备,要用最初的心去追寻自己向往的光。在这个过程之中,为了适应环境,我们时常需要“修理”自己。但是别因为“修理”自己而割弃掉好奇心。千万不要“夜里想了千条路,早起仍然卖豆腐”。出现问题,要去面对,去反思,别总想调头换方向。不撞南墙不回头是极端,但偶尔撞下墙或者碰一鼻子灰未尝不是好事。一颗好奇心能够在关键时候让你显得更突出,给你带来机遇。此心若辽阔,前路便光明。

让开学成为难忘的一课,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这是个人选择,更是大学给每一个新生的第一堂开卷考试。我们应该珍惜,更应该好好把握青春这个关键词!(文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