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攀登一路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子仪 王慧珍 朱跃军 编辑:彭佩 2019-08-29 10: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2月的一天,怀化工业学校沸腾了,大家纷纷祝贺该校教师张斌再获殊荣。在怀化市首届技能大师授牌仪式上,张斌接过了“怀化市技能大师”的奖牌,这是他从事职教24年来的又一次闪光的剪影。张斌先后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师、先进个人、“教学明星”,并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三等功。

  鲜花和荣誉的背后,是他一路攀登的汗水铸就了一个个动听的音符。

  学高为师

  做学习路上的攀登者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张斌1995年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一直不忘老师对他的叮嘱。始终没有放弃学习深造。晚上,他挑灯窗下,节假日,他深入企业充电。还参加函授学习,先后获得湖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考本科文凭、湖南师范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1年来,他利用暑假时间,先后到辰州矿业、骏泰纸业等企业实践。他也先后获得国家人社部高技能人才培训师资格、维修电工高级考评员资格,现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维修电工高级考评员,国家特种作业培训考核教师及高技能人才培训教师。

  倾情职教

  做教研教改的尖兵

  在教学工作中,张斌狠抓教研教改,提高教学效果。先后承担了12个班级的《可编程控制技术及应用》等5门专业课程的教学,特别注重“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2012年来,张斌在机电专业探索实施“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方法,怀化市教育局专门组织了现场观摩会,将相关经验向全市推广。

  2007年,张斌申请的《可编程控制技术及应用》成为省级精品课程,他主持的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先后成为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及“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机电技术实训中心成为省级“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张斌结合教改需要主持完成和在研省级课题2个,2014年受教育部职成所聘请,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一般课题研究。并参与编写了7本教材,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了各类教研及专业论文12篇。他先后被评为市级学科带头人、省级专业带头人。

  勤奋钻研

  做技能革新的能手

  张斌在工厂技术革新及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中激发了攻克生产技术难题的愿望。2010 年,他参与辰溪煤矿矿井电气设备改造,实现其矿井提升装置PLC控制,提升了采矿效率及操作安全性;2012 年其主持研发了怀化市第一届技能大赛维修电工工种“机床电气故障排除考核装置”,实现经济效益120 万元;他参与完成了沅陵水泥厂生产线PLC 控制系统改造,当年实现效益30万元;湖南湘鹤集团电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低压配电柜项目等10余个企业技术革新项目,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此外,张斌与自己的同事、朋友针对企业中常见的问题一起发明专利5项,其中“一种电气液混合一体化教学实训装置”专利,已经由青岛昊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为产品,2018 年实现了产品销售40万元。还有两项专利的产品正在研发。

  勤奋履职

  做教学管理耕耘者

  张斌先后担任过教研室主任、教务科副科长等行政职务,2013年至今担任教务科科长。在工作中,他积极完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教务科先后出台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等27个教学管理文件。在教务科的组织下,学校先后申报和建成了省级精品专业4个,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2017年,张斌主导实施了学校特色专业群建设计划,通过资源整合,重点打造了“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应用”、“数字新媒体技术应用”两大专业群。同时,张斌还狠抓教师队伍的培养,近年来,学校教师先后12次分别获得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2018年,在17个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教师职业能力竞赛的中职团队中该校就占了2个。

  “我们要进一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的指示,为培育国家经济建设需要的工匠继续努力。”张斌的话掷地有声。(周子仪 王慧珍 朱跃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子仪 王慧珍 朱跃军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