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国留学,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王璐 2019-08-20 10: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不觉,季候已立秋,季节转换的时节,总有莫名感伤,或许是细胞记忆作祟,因为每年此时,孩子就要去远方。

是的,开学季即将到来!一批雏鹰会飞去海外,飞到世界的另一边,开启他们的海外留学生涯。这是和在国内不同的学习体验。

很多事情,走过之后才明白。当为写这篇文章查询出国留学的准备,看到一系列繁琐不易的出国初事务、可能出现的学业压力和情感孤独,我这个后知后觉的母亲,内心涌起深深的歉疚和痛楚,以至于必须停下打字的手,深呼吸许久来平复情绪。为什么当初,我认为只要给孩子准备好了行李箱,准备好了四年的学费,就可以把他投掷过去?

看到有孩子分享“最艰难的是,在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候,也就是你可能还听不懂课的时候,就已经要面临强大的学业压力——各种小测验、论文和考试扑面而来。虽然在国内学了那么久的英语,但真正坐在国外课堂中,你还是会感到非常吃力。最难以忍受的还是课上听不懂内容,下课又没有小伙伴可以交流。”

当年的我,懵懵懂懂,对孩子可能面对的压力缺少认知,也或许潜意识里的恐惧妨碍了我的思考,于是把责任理直气壮地推给孩子:爸妈已经很辛苦支持你出国,接下来该你自己独立了!殊不知,独立不是一朝一夕养成,它必须在家庭这个容器里先做十多年的培养,是无数次跌倒、爬起后,形成的能力。从前呵护备至,一朝出去,会摔得很重、会自我怀疑、会无力到抑郁。

我们来看看,首先,我们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是孩子自己的需求?还是父母为了弥补自己未竟心愿?或者以为海外留学就高人一头?抑或因为孩子在身边太烦人、搞不定,于是扔远一点得清净,幻想完美的改变可以在别处实现?其实,并非所有孩子都愿意、都适合留学。

我的两个朋友,夫妻俩利用年假去国外探望儿子,儿子貌似每天照常上课、放学,其实一整天都是在麦当劳熬过,直到孩子绷不住向父母泣泪相告,他们才知道因为学分太低,教授已劝转学或者转专业,孩子已失学很久,却惶恐地不敢告知父母,不知如何重整旗鼓?于是躲到游戏里。说到海外孩子迷恋网游,家长会认为是因为上瘾游戏,所以学业挂了,其实常常是学业受阻,于是去游戏里找憩息和安慰,或者在外的时光没朋友太孤独,只能在游戏里寻找一丝与旧日朋友的连接和打赢游戏的成就感。

因为海外和国内的天然距离,会有一道天堑横亘在我们和孩子之间。

而让天堑变通途的,是良好的、过硬的亲子关系。

父母可以没有海外学习经验,父母可以不懂英文,但父母可以做到的是,出国前,一家人坐下来聊聊,一起憧憬精彩并预想考验,如果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你怎样去应对,我可能会怎么做。任何事情,“一家人坐下来聊聊”,哪怕已经远渡重洋在国外,依然可以视频一起聊,不是替代孩子思考,事情要由孩子自己完成,而是父母的支持一直在!比如对即将去到的学校情况不了解怎么办?家人一起讨论,当孩子主动提出借助资源,比如,找学哥学姐请教、了解情况,就点赞和支持!方法总比困难多,积极正向的心态,是家长平日里无形中可以传递给孩子的。当然,孩子遇事愿意和家长聊,必须有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基础,民主平等的家庭互动习惯,当孩子诉说痛苦和困扰,父母要真切地聆听并且信任,而不是质疑和说教!这样,很多最初冒出的心理问题就不会成为痼疾。如果凡事与父母沟通渠道通畅,无论学业压力、情感情绪困扰,孩子都不会陷入绝境。可以跌倒、可以搞砸、没有关系,可以再站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验的丰富,孩子也许并非事事都与家长交流,他们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事情了,但父母的爱就如夜行的灯塔,知道在那里,心就是踏实的。

所以,出国的心理准备,绝不是一朝一夕的行前突击,而是很多年来家庭中悄悄地准备,甚至是从出生便开始的准备,亲子沟通渠道是否通畅,孩子的独立意识、抗挫能力、社交能力是否具备,内在自我的核心价值是否稳定。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充满考验!出国留学,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勇敢面对共同成长!(文岚)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