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社会都该补补科学常识课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2019-08-16 10:4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受教育程度高,科学素质就高吗?据媒体近日报道,整体来看,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随着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但部分知识分子甚至是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同样存在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不高的情况,科学普及依然任重道远。

术业有专攻,高级知识分子有专长,并不等于他们是“百晓生”,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擅长,在一些领域犯低级错误,实属正常。比如报道中提及的一个案例,重庆市渝北区中医学会理事长刘某透露,以大学教授身份退休的父亲,前不久花5000多元从地摊上买回了一大堆“包治百病”的“保健品”。严格意义上说,高学历的人不等于科学素质高,而低学历的人也不等于就完全不具备科学素质。给某个群体轻易贴上标签,是不客观的,也是有风险的。

不争的事实是,无论什么群体,只要科学素质低,就应该补上一课。如果明明存在科学常识缺陷,或者在科学素质方面有巨大盲区,还自我感觉良好,乃至对“歪理邪说”深信不疑,就必然摔跟头、吃苦头。多年来,一些伪科学理论“收割”了一批又一批执迷不悟者,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人缺乏基本常识。比如,日前媒体报道,山东菏泽某小区业主以健康受到威胁为由,阻挠通信基站建设。无奈之下,铁塔公司及运营商暂时放弃对该小区进行网络信号覆盖,结果是,该小区业主无法接打电话、无法收发短信,甚至无法拨通110、120、119。业主担忧健康受损,或属人之常情,但究其因,与不具备相应的科学素养有关,早就有专业人士说过,根本没必要对通信基站畏之如虎,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甚至不敌电吹风、路由器等家用电器。

为此,必须普及科学常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从普及科学知识,到弘扬科学精神;从传播科学思想,到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不仅能够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更能让普通民众不再是“科技盲”。

其实,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需要提升的不只是科技方面的素养,还包括医学等方面的素养。比如,一些观点似是而非,却颇有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鱼刺卡喉可通过喝醋软化鱼刺、人有酸性和碱性体质、红酒可以软化血管、红糖可以补血、骨头汤可以补钙等说法都没有根据,存在极大误导。故此,我们的专业人士应该主动承担纠正错谬、普及常识的责任。

普及常识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事,就目前而言,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提高普及精准度,而不是拉几条横幅、发几本册子就算完事,应该问一问民众有没有掌握相应的常识。二是全方位普及,而不是只普及某一领域的常识,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激赏——针对一些群众包括中老年知识分子不会用新科技、在医疗保健方面容易上当受骗、防灾减灾知识和能力欠缺等现实状况,编写发放《高新技术知多少》《健康真相知多少》《应急避险知多少》等科普读物并举办相关科普培训班。

据统计,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8.47%,距离“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超过1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在不同地区、城乡之间,不同性别和年龄段都有明显差别。一定程度上说,这与脱贫有某种相似性,改变科学贫困的状态,既需要输血,也需要造血,只要每个人都尽力补齐知识短板,主动接纳常识,再辅以职能部门的常识普及,那么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会越来越高,缺乏科学常识的人会越来越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