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暗坑班,需要形成合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瑜 编辑:彭佩 2019-08-16 09: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朱慧卿

  漫画/朱慧卿

  报个游泳课、上个编程班、来趟亲子游……暑期里“娃经济”红红火火,不少家长选择通过亲子消费来和孩子增进情感、为孩子“充电”“打气”。

  可是,近日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热闹的“娃经济”背后藏有不少“暗坑”:一批亲子游泳班、早教班收完钱后“人去班空”;一些培训机构运营资质“不清不楚”、不少商品或服务“货不对板”……已有不少家长不慎掉入“坑”中,维权不易,叫苦不迭。

  应该说,给孩子报班并不一定等于给孩子增负。现实中,很多家长的选择还是挺理性的。只不过,这个市场中存在机构良莠不齐的问题。并且,这些问题由来已久。对于商家“跑路”、服务“蒸发”等问题的产生,说到底还是监管不足。特别是,相关法律对有关的违法行为威慑力不足。很多时候,由于是事后监管,成本太高,所以维权效果并不明显。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只针对“面向中小学生、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的学科类校外线上培训活动”,而规范亲子消费缺乏具有针对性的法律依据。可以说,在这个事项的规范上,我们必须补全短板。当然,一些地方市场监管机构也存在重视不够、保护不足的现象。

  总之,只有通过完善法律依据、建立制度机制等方式,才能为“娃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特别是,笔者以为,既然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且不是个例,那么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不妨在暑期等亲子消费纠纷高发时段组织专项维权行动,为消费者提供成本更低、效果更好的维权服务。(张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瑜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