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调整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王璐 2019-08-06 10: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2019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各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除足球、冰雪项目外原则上不再增加;举办棋(牌)类、定向越野、龙舟、赛艇等生源不足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有关高校要逐步停止招生,可向足球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强体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调整,2022年前要全部停止招生或调整到位。

2017年,教育部曾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6号文件”),要求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统筹规划,优化项目布局,项目原则上应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和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范围内。鼓励高校集中资源,向足球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强体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调整;逐步淘汰一批生源不足、没有运动员技术等级称号的运动项目。具备建设条件的高校所举办运动队项目数原则上不多于5个。

本次发布的通知再次强调,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校要按照“6号文件”要求进行项目的结构优化调整。调整的项目不得超出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和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范围。通知提出,项目调整应坚持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利于竞赛、动态调整的原则,不断优化高水平运动项目的规划布局。举办棋(牌)类、定向越野、龙舟、赛艇等生源不足的高水平运动队项目有关高校要逐步停止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可向足球等国家重点发展项目、校园普及性较强和增强体质效果较好的项目进行调整,2022年前要全部停止招生或调整到位。

根据“6号文件”确定的“严格控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的规模总量,现有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总数原则上不再增加”的总要求,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数量不再增加,各地可以在现有规模总量内进行校际间建设学校和项目的结构调整。各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除足球、冰雪项目外原则上不再增加。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建设项目的管理,教育部在严格控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数量的基础上,实行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从2020年起,凡2018至2019年连续两年未招生的学校或项目一律停止。各地要严格加强招生管理,规范相关工作流程,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各校组建高水平运动队,设置运动项目不得打“擦边球”,沙滩排球不在排球项目范围内,如需建设,须单独申报;足球项目仅指11人制室外足球项目,不再单独设其他人制的足球队;篮球项目仅指5人制篮球项目。(李祺瑶)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