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六成受访者理解“逃避式考研”:不妨多些包容理解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璐 2019-08-06 09:2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考研的人越来越多,选择考研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逃避式考研”渐渐成为一种新风向。有机构发布的《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在考研大军中,因不想就业、逃避步入社会而选择考研的人占了不小的比例。对于“逃避式考研”,你怎么看?

旁边评论

只要是慎重选择就无可厚非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如今的职场对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的就业观念也呈多元化,更看重自身价值的实现,对个人发展规划也有了更高的期许。“逃避式考研”看似被动,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毕业生对自己人生规划的自主权。

如果说因不想工作而选择考研就被称作“逃避式考研”的话,那这一群体中,不排除一小部分人是出于不愿、不敢接触社会,对未来又没有明确的方向,于是将考研作为应付各方关切的幌子。对这部分人来说,未免低估了考研读研的难度,结果自然难以如愿。

“逃避式考研”中的大多数人,还是出于对现实和自身条件的考量,权衡利弊后做出的谨慎选择,将考研作为自己人生路口的最优解,并准备为之付出全部努力。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毕竟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也是不争的事实,在不妨碍别人的前提下,根据自身能力和条件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并对结果负责,这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

况且,不管是怠惰成性的主动逃避,还是迫于无奈现实的被动逃避,考研总归是一件好事,就算未能成功,也不该被无度批评。

说到底,所谓“逃避式考研”,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对此不妨多些包容,多些理解,而不是动辄大贴标签,横加指责。(井彩霞 )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