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 | 规范高校实习要有强监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西流 编辑:彭佩 2019-08-02 09: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朱慧卿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做出规定。《意见》明确要求除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及岗位外,实习学生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4小时,不得安排加班和夜班,劳动报酬原则上不低于相同岗位试用期工资标准的80%。

实习,顾名思义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实习是大学生在工作前的一个培训阶段。通过实习,大学生获得工作经验,使他们能够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管理实践结合起来。可见,实习对大学生意义重大,可以说是他们毕业前的“必修课”。基于此,教育部出台高校实习新规,对工作时长、加班、报酬等进行明确规范,如“报酬不低于试用期工资80%”等,维护了实习学生的基本权益。

不可否认,过去有关实习的负面新闻不断,如有的高校安排大一、大二学生提前实习,有的高校在假期强行安排学生去合作企业实习,有的学校和企业做起了生意,甚至拿毕业证来要挟学生。这种轻学业、重实习的做法,无疑是教育方式的本末倒置。问题是,所谓的实习,就是将大学生安排到企业生产车间,充当一线操作工,工作内容和劳动强度,与企业一线员工没有什么区别。要说区别,就是大学生劳动没有报酬或低报酬。可见,与其说是学校安排大学生实习,不如说是企业在使用无酬或低酬的廉价“学生工”,以解“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事实上,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陷入“用工荒”困境,早有所闻。此前有报道称,在珠三角,基层工人很缺,工人并不好招,目前企业的招工办法主要依靠内部人推荐和动员亲朋好友加入。如此窘境之下,在校学生这个庞大的劳动力群体,自然成为企业追逐的目标。特别是,为合作企业提供“学生工”,学校可从中牟利,受利益驱动,学校与企业一拍即合,合演了一个利益共享的“双簧”:明修学生“实习”栈道,暗渡化解“用工荒”的陈仓。

可见,规范高校实习要有强监管。实习的根本目的,就是促使学生不断充实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培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锻炼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从而积累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走出成功就业的第一步,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就要求,教育部门应防止高校实习跑偏了题,演变成“学生工”现象,沦为企业化解“用工荒”的一种手段,损害学生的权益。同时,教育、劳动保障部门应依照法规,进一步规范学生实习行为,实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张西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西流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