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发布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璐 2019-07-31 09:50:34
时刻新闻
—分享—

2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并宣布从即日起实施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的指引、认定、咨询和培训等工作。据介绍,智慧学习工场,作为产教融合的新载体,将推动产教融合向着试点更广泛、要素更聚集、模式更灵巧、载体更丰富、内涵更兼蓄、创新更协同的方向演化升级。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人类对更美好教育的追求、新技术的集群突破、学习方式的转变这三种力量正在驱动教育形态的深度变革,智慧学习工场正是在此形势下,做出的战略创新。智慧学习工场是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适应科技革命的新机制、实现终身学习的新载体、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

陈锋介绍,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旨在孵化未来学校形态和现代教育业态,“在这里,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和信息等要素实现更加充分和广泛的聚集、融合、互生、共享,以创新实践引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变革,为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架构,从而加快构建以人才和科技为支撑的、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

据悉,自2017年10月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已经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先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金融、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新商科等领域开展了学科专业集群型实验,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开启了“乡村振兴学院”园区型实验,同时还开展了康复大学、中山科技大学、佛山理工大学、金华理工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新型大学与校区设计实验,与首批五家试点单位合作开展了“学硕创新工作站”单一功能型实验,还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启动了初期实验。

据介绍,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过程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同步启动了智慧学习工场2020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是在总结了多层次、多类型创新实验案例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国内外最新理论,对关键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后形成的。(陈梦谣)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