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制定教师优待办法 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璐 2019-07-10 09: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次出台的《意见》依然把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也明确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措施。”7月9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近年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政策举措,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心。

吕玉刚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通过改革培养体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强调以新时代教师素养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来改革加强师范教育,也就是源头上提高教师质量,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对现有的老师要加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的全员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过程中要更多地向乡村倾斜,特别是向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倾斜,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据介绍,《意见》还明确要完善管理制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使配置更加科学和均衡。强化条件保障,提高教师待遇。

“要制定教师优待办法,这是文件的一个新亮点,也是第一次提出。”吕玉刚指出,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气,需要在公共服务领域尽可能地给教师创造一些优待条件。同时,明确教育投入优先保障,并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这次在教师待遇问题上也有突破。”吕玉刚表示,《意见》提出要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联动增长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总量的核定办法,把总量核好、核足,这个基础上完善绩效工资的分配办法,在分配上要体现倾斜和导向。要向教学一线和教学实绩突出的老师倾斜,鼓励老师教出风格、教出水平,把学生培养好。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上,要向艰苦边远地区、乡村教师倾斜,特别是在津补贴补助办法上倾斜,这次特别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给在乡村任教老师发放交通补贴等一系列举措。(焦以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王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