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邻家孩子”保送清华北大秘诀在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2019-06-26 10: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宇轩一家人。 长沙市一中供图

杨景程在做实验。 长沙市一中供图

白T恤、黑裤子、短头发……看起来和普通的高中生并无差别,但实际上却是成绩优异的“学霸”。通过参加竞赛,他们成功获得了北大和清华的“pass卡”。

他们到底有什么绝密大招?6月25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长沙市一中,倾听刘宇轩和杨景程两位保送生的学路历程。

成功解剖鲫鱼被保送北大

刘宇轩:从小喜欢古典音乐和美声的阳光少年

在长沙市一中,高三22班的刘宇轩算是一位名人了。

2018年8月,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长沙市一中举行。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共240位选手参加比赛,争夺前50名保送清华、北大的名额。最终,刘宇轩因为成功解剖鲫鱼,拿到保送资格。当时,整个湖南省有7人入选,其中长沙市一中有2名。

“比赛过后我就已经确定了保送资格,然后就选择了北京大学的元培学院。之后的学习、生活就过得相对轻松,因为不用高考了嘛。”刘宇轩告诉记者,保送之后,他先和家人一起去西藏旅游了十天,放松了一阵,之后就又回归了学校,在学校为他们保送生专门安排的教室中自习。“主要是自学大学的教材。目前高数书已经看完了一半,基础经济、政治、英语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刘宇轩仅有17岁,但他非常健谈,且浑身隐约透露着一股淡淡的“老干部”风。

“我爸妈都是公务员,他们对我的影响非常深,包括我的学习态度、为人处世、兴趣爱好等。”刘宇轩说,父亲的性格是忠厚且有责任感,对生活并没有过高的要求,关注的都是眼前事和眼前人。“在我爸爸的影响下,我对比赛结果就没有很大的得失心。抱着轻松的心态参赛,专心做好手头事,没想到最后竟然还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在日常生活中,刘宇轩的兴趣爱好也处处透露着父母的影子。据了解,他爱看的书是《道德经》,爱听的音乐是美声,爱好的运动是乒乓球,平常也不打游戏更不追星。

“在我爸妈的熏陶下,我从小就喜欢听古典音乐、交响乐和美声,还曾特意和父母跑到了KTV去练唱美声。”刘宇轩笑说。

保送清华后,他又成奥赛国手

杨景程:自律乖男孩,高中从未上过培训班

同样是通过竞赛拿到的保送资格,但与刘宇轩的健谈比起来,杨景程则显得有些内秀。

2018年12月,2018年第32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落下帷幕,凭借出色的表现,杨景程PK掉250余人,获得了保送清华大学的名额。

“保送资格确定之后,我也放松了一小段时间,看看小说、打打‘吃鸡’,不过我并没有放松备战第51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中国代表队队员选拔赛。”杨景程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杨景程比赛终于出了结果,他成功入选,成为4名IChO(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选手之一,也是湖南唯一的一名。

“入选IChO中国国家队选手之后,我将代表中国去国际上参赛,为国家争荣誉。所以我现在基本还是会和以前一样自觉自习,一方面是预习大学的课程,另一方面则是备战国际竞赛。”杨景程说。

“我上高中起就没有参加培训班了,基本上都是靠自觉。当初选择化学竞赛的一大原因就是觉得化学的未知领域更大,更值得探索。”说起自己的学习习惯,杨景程如是说。

杨景程告诉记者,爸妈的工作都非常忙,自己从小都是爷爷奶奶带的,现在他依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爷爷是位军人,浑身都散发着严谨的气质,这也影响了我做化学实验时候的心态。奶奶走的则是和蔼可亲的路线,无微不至地照顾我的生活。有时候,他们两位老人家还会故意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来教育我。”

相比爷爷、奶奶的陪伴,爸妈对杨景程的影响更多地体现在人生观和价值观上。“我爸妈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回来陪我吃饭。我有心事的时候也很乐于和他们沟通。他们通过自己工作的认真、负责,教会了我如何去做一个有格局、有远见的人。”(和婷婷 吉盛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唐甬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