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选择权交给学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王茜 编辑:唐甬梅 2019-05-30 09: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的全新“3+1+2”选考模式,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愿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目组合。

5月28日,记者走进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发现该校以满足学生需求为中心,采用“不走班,走一科,走两科”3种模式,探索高效选科走班之路。

满足学生需求:“12种组合任你选”

按照我省新高考方案,高考考试科目组合为“3+1+2”的模式设置:“3”为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1”由考生在首选科目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2”由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选科组合多达12种。对高一学生而言,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高考考试科目。

“在选科上,我们鼓励学生从兴趣爱好出发,并发现自己的优势学科,同时对照自己的大学专业目标,作出科学理性的选择。”周南梅溪湖中学校长叶双秋介绍,为了让学生了解认识自己,学校从高一开始就开设了生涯教育课程,通过生涯测评、学科宣讲、走进名校、家长课堂、家长讲座、职业体验等形式,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与此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直观了解自己的“优势学科组合”,学校收集分析了每个学生每门学科成绩在全省联考的水平序列,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优势。

为了帮助学生理性认识高考,今年3月份以来,学校组织了2次新高考主题家长会,3次学生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学生选科意愿后,学校开齐开全了12种学科组合模式。“12种组合任你选,让你选到满意止。”副校长王剑湘直言,学校选科走班体系的核心理念就是把选择权交给学生。

保障教学秩序:“最大范围地选、最小范围地走”

选科之后,“走班制教学”成为常态,学校教学秩序也因此发生较大的变化。如何在有限的教室资源、紧张的师资资源条件下,保证课程的有序进行?周南梅溪湖中学秉着“最大范围地选、最小范围地走”的理念,采取了“不走班,走一科,走两科”3种模式并存的方式破题。

为尽量避免走班带来的班级管理“盲区”,学校采取“行政班保留、教学班走班”的办法。行政班按首选科目物理和历史分成两大类,每一类按选考科目一科相同或二科相同聚合编班;教学班则按选考和学考两大类,实施选考科目教学分层,学考科目教学不分层。全年级共有399名学生,其中有55名学生不“走班”,198名学生“走一科”,146名学生“走两科”。相比之前,只增加了一间教室、不增加一名教师,就满足了教学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第四节课下课铃响后,学生们纷纷走出教室,来到自己下一节课的教室门口,用“一卡通”在智慧班牌上刷卡考勤,然后进入教室准备上课。教学秩序井井有条。

“一师一课表,一生一课表,一室一课表,课表进入定制时代。”叶双秋介绍,智慧班牌、书物寄存柜以及即将投入使用的智能作业投递柜等信息技术手段也为走班的落地提供了保障。

学校管理转型:“走班,先走心”

“你好,新高考!走班,先走心。”在高一年级走廊墙壁上,这条标语赫然在目。

“相对于原来传统的行政班教学,我更喜欢现在的走班,不仅我学的是我喜欢的,而且我的朋友圈也扩大了。”高1805班学生谢冰琳说,每个同学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的学科,在新的班级,每个同学都很优秀,更有利于互相学习。

新高考使得学校的管理转型更加迫在眉睫。如何在相对松散的班级对学生进行高效的管理,该校建立了行政班班主任、教学班任课老师、成长导师“三方”共管的学生管理体系。全校教师都要担任成长导师,学生自主选择,每位导师带8至10名学生,为他们提供政治思想、文明行为、生活学习的“VIP服务” 。

学校还建立了“定教师、定班干部、定座位”的“三定”教学班级管理体系,建立了满意度测评、过程评价、增量评价相结合的“三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确保“方案设计要到位,组织重构要到位,制度建设要到位,技术支撑要到位。”(余蓉 王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王茜

编辑:唐甬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