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动”起来,触摸“更美星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倜 编辑:唐甬梅 2019-05-13 09: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9日,孩子们在上轮滑课。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倜

“人生第一粒扣子”,再难也要扣上

为每个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教育的“初心”。

“宝贝,穿好了才能开始哦!”5月9日晚,长沙师范学院体育馆的轮滑教室内,王岐富给几个孩子一一系好轮滑护具,可有的孩子眼神飘忽,有的孩子索性别过身子去……

王岐富一点不生气,反而笑嘻嘻的。这套“规定动作”,他做了快5年,早就习惯了。

这些孩子,多数患有自闭症,也有的是唐氏综合征或发育迟缓儿。他们不善言语、羞于交流;他们孤独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仿佛来自遥远的星球。有人说他们是“星星的孩子”,也有人将其归为“特殊儿童”。

2014年,正在读研二的王岐富在导师带领下接触了这些“不太一样”的孩子。他“吓了一跳”,却“瞬间心疼”,一个新想法由此萌生。

2015年,王岐富成了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的一名教师。在学院支持下,他将学生时代的想法变成了现实,“特殊儿童体育干预中心”就此诞生。

“儿童的行为,出于天性,也因环境而改变。”鲁迅曾说。

王岐富很清楚,对于此类儿童的教育干预其实更需讲求“情境”,以此引导他们释放天性。“体育教育能让孩子们强化肢体功能、运动能力,更能让他们在集体互动中学会关注自己、接触他人。”他说。

干预中心成立以来,每周三次课,孩子们可选择轮滑、篮球、游泳等项目。5年间,已有300多名孩子在此接受干预。王岐富明白,不是所有孩子“人生的扣子”都是“整齐”的,但身为教师,再难也要帮他们扣上。

“星星宝贝的笑容”,用耐心换取

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

5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长沙师范学院体育馆,12个孩子正在进行轮滑与篮球训练。

轮滑教室里,13岁的点点(化名)快速“溜过来”,一把撞上并很快抱住了记者,这个自闭症少年眼神游离。但瞬间,他转身抱住王岐富埋着头撒起娇来。

他来这里已经一年多了,在轮滑场上练习时动作连贯纯熟,常有笑容。

但或许只有王岐富最清楚“点点们”刚来时的样子——坐不住也站不住,满地跑又遍地爬,“一言不合”就情绪化,时常是个“小邋遢”。

“怎么忍心怪他们呢?”在王岐富心里,这些孩子“离不开人”,必须采取“一对一教学”方式,坚持“反复与耐心”。

为避免教学精力分散,每次课程只能有不超过12个孩子参与。训练时,都是教练做什么孩子跟着做什么。这简单的模仿背后,却包含着教练数百遍的重复指导,哪怕是再简单不过的“击掌”动作。当然,教练还要时刻顾及孩子突如其来的哭闹、滚地及负面情绪。

“他们缺乏自主意识,有效语言也很少。只能靠我们不断演示,并给出口令,才能加深印象。”王岐富告诉记者。

从“没反应”到“有回应”,这背后的难度超乎想象。“孩子们并不是没有学习能力,他们只是相对特殊。我们没有理由放弃他们,他们都是各自家庭的希望。”说到这里,王岐富眼眶有点红。

“梦想的重量”,靠“大手”托起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

5月12日下午5时孩子们“解散”后,王岐富和教学团队成员围坐在一起,开起每周“全体会议”。会议不长,半小时左右。

这些成员都是王岐富的学生。他们的志愿加入,让团队逐渐壮大,这个30人的团队中,已有22人能单独教学。相比5年前王岐富一个人“单打独斗”,现在的氛围确实“今时不同往日”。

“小宝贝们的梦想,还需要更多‘大手’去托起。”王岐富并不“满足”。在他看来,特殊儿童群体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需要更多力量的介入。要想帮助这些“孤单星球”的孩子成长在阳光下,得有更多“大手”带他们“走出去”,需要更多社会公益组织、政府机构、幼儿教育机构等融入与扶持。

其实,王岐富并不是“孤单前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便有代表委员关注特殊儿童就学等问题,《残疾人教育条例》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等陆续出台……“特殊儿童”的关爱与干预,虽任重道远,但已有越来越高的关注度。

“今年我们会加大对现有场地的扩建,并将这里打造成不一样的‘思政课堂’,鼓励更多学生投身这‘爱的教育’。”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斌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倜

编辑:唐甬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