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 | 在线教育必须保障“质量在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建钢 编辑:彭佩 2019-04-01 10: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建钢

  3月下旬,乐评人邓柯连续多日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发帖,指称某高校音乐学院教师录制的视频课程存在多处基础性错误,分别涉及环球网校、对啊网等在线教育平台。“她出错的都是非常基础性的知识点。音乐专业的人根本不可能这样连连出错。”邓柯写道。

  “足不出户、课时便宜”的网课在家里就能听课学习,学费也很便宜,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还会信誓旦旦地保证“满足教育机构网校全部功能需求”“严格筛选优秀教师”“1对1视频互动教学”……可是,在“名师授课”的背后,在线教育的主体和授课者的资质鱼龙混杂,乱象丛生,不由得让人疑窦丛生:通过手机、电脑学习,真能保证“质量在线”,让人学到真本领?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线下培训资格对教育资质要求越来越高的同时,线上涉及“教育”的准入门槛则要低得多。为此,更多机构和创业者把眼光投向了线上,披上“互联网”外衣的培训机构层出不穷。由于在线教育平台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隐藏在其背后的乱象也浮出水面,行业里的“李鬼”也神出鬼没,从中暴露出了许多监管方面的漏洞。

  据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在2017年借助“直播”实现了规模化变现,2018年市场规模达2517.6亿元,付费用户数达1.35亿人,未来短期内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人数众多的学生用户付出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而实际的学习效果却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不但误人子弟,而且加重了学员额外的经济负担和学习负担。因此,对在线教育开展综合治理,进行有效规范刻不容缓。

  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直面在线教育的种种弊端,表达了规范治理的决心,并表态“难度再大也要紧抓不放,不获全胜决不收手”。的确,只有相关部门“在质量标准、课程教材、考试招生、评价体系以及素质教育引导等方面深化改革”,才能逐步制止让人闹心不已的在线教育频频“掉线”现象,保障学习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建钢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