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 | 当以全链条治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木须虫 编辑:彭佩 2019-03-18 10:19:4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6日,针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央视3·15晚会曝光校园周边“五毛零食”等安全问题,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全面排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4月15日前上报排查情况;并表示将于近期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

  近期引发网络舆情的上述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看似偶然,却不乏先例。关于3·15晚会曝光的问题辣条,更是有媒体早在2017年6月就披露:自2015年至今,全国有15个省份共计131家企业生产的195批次辣条上了食药监局的“黑名单”。

  为何校园容易成为食品安全问题多发地?透过乱象看本质,可以看出问题食品走的是基于学生消费能力的“以量赢利”方式,奉守的“规则”是谁的成本低、谁给销售环节让利的空间大,谁就能占得更大市场。

  显然,如果不从食品生产源头严加监管、严格实行市场准入,仅靠强化末端管理,校园食品安全就难以跳出“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窘境。破解校园食品安全问题,需要打破地域界限,开展相关市场全链条治理,包括对生产、销售各环节的常态化执法与管理等等。只有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格局,才能更好消除校园及其周边低价劣质食品的生存土壤。

  校园食堂餐饮服务通常具有封闭性、垄断性特征,单纯依靠对食品安全事件开展调查处理,难以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所以,应当推动校园食堂餐饮安全从结果监管向过程、程序监管转变,可采取“明厨亮灶”、由家长代表开展常态化监督等形式。此外,学生达到一定规模的学校在食堂发包中,应引入两个以上的独立市场主体,鼓励通过竞争抑制食品安全风险。(木须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木须虫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