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命教育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编辑:彭佩 2019-03-01 14:1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13岁的深圳市宝安区翻身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小金坠楼身亡。据家长反映,开学第一天小金只上了半天学,便被班主任要求回到家写完未完成的寒假作业。

  一条正值舞勺之年的生命转瞬间消失了,不由让人顿生痛惜、悲切之情。毕竟,小金踏上生命之旅才13个春秋,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便这样匆匆离开了这个喧嚣而又多彩的世界。

  中小学生自杀的新闻总是拉扯着社会敏感而脆弱的神经,但在一波波热议之后又很快归于平静。然而,其中透出的焦虑与紧张却始终难以消退。

  前年3月,中青报记者用百度搜索“中学生自杀”,显示有490万条搜索结果。另据报道,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曾发布的《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更让人心头一颤——5个中学生中就有1人曾考虑过自杀,占样本总数的20.4%,而为自杀做过计划的占6.5%。全国13个省约1.5万名学生参与了调查。

  “现在的孩子把生命当儿戏,这是怎么啦?”当人们发出这样的悲叹时,最终的道德谴责指向大多是学校和老师。没错,当下不少学校的生命教育的确还是个相对薄弱的环节,或流于形式,或轻描淡写,或根本没把它当回事。而现实中的尴尬在于,在应试教育的裹挟之下,无论怎样完善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分数高低仍是无法撬动的硬指标。它涉及学校领导的政绩、教师职称的评定等诸多方面,乃至在“减负”喊了多年的今天,在一些学校中学生的课业负担依然沉重。这无疑是导致某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学生,在无奈中走向极端的客观原因之一。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的调查,83.6%的中学生家长要求孩子考到班级前15名,小学家长的期望更高。在这种语境中,中小学生背负的精神压力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大多数中国式家长的“生命教育”,是如何望子成龙、盼女成凤,让孩子的生命将来怎样“流光溢彩”。事实上,来自家长的压力往往是孩子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重,甚至可能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开始有了“良好”的自我感觉:一方面认为自己是“半个大人”,已经跨过懵懂岁月;另一方面十分在乎外界尤其是父母、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评价。对这些心智尚处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一旦负面评价超过了他们的终极预期,就可能衍生出种种难以想象的悲剧。

  总之,导致中小学生自杀的“导火索”,交织着多种显形与隐形的矛盾,观照出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个体焦虑与社会焦虑并行的现状。因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将中小学生自杀归咎于教师或家长的任何一方,显然都有失公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全球青少年死亡原因中,自杀占据第三位。所以,对中小学生自杀事件,我们不必过于“妄自菲薄”,而应该从制度设计层面,考虑如何抓好对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例如,国家可以组织编写生命教育教材,并将其纳入教学大纲;还可以将生命教育作为对学校、教师的重要考量指标,逐步实行“一票否决”。此外,定期对学生家长进行培训,告诉他们生命教育始于家庭,也是有待重视的一个环节。

  生命教育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评论员 肖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