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学校周边监管 给外卖餐戴上“紧箍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钱娟 编辑:彭佩 2019-01-10 11: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校周边外卖泛滥,一到用餐时间,外卖人员就在校园内穿梭,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正在长身体,万一吃到“黑外卖”怎么办?“学校周边外卖扎堆,监管不能缺位,要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市政协委员刘煜昨日提交《关于从严监管校园区域黑外卖商家资质和外卖食品卫生安全的提案》,建议对无正规实体经营场地和证件的“黑外卖”予以坚决取缔,保护青少年的食品安全。

      “借助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订外卖,各种外卖大餐被直接送到宿舍甚至教室,给学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潜藏着安全隐患。”刘煜表示,校园外卖需求量大,专门针对学生这一特定消费人群,不少外卖商家隐蔽在民房内,经营场所隐秘,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商家缺乏有效管控和约束,外卖市场处于监管空白地带。

      刘煜介绍,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7年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于2018年发布,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文规定从2019年起,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停止对不含网络经营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服务,并规定一个“合格上岗”的外卖商家必须具备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备案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适用于大中型餐饮,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小餐饮经营备案证适用于小型餐饮。但是,针对校园周边黑外卖的执法和监管仍然是薄弱环节。

      刘煜建议,工商、税务、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可联合学校,对校园周边1公里范围内订餐平台和订餐APP上的商家,开展摸底大调查,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无正规实体经营场地和证件的黑外卖予以坚决取缔,对负有监管责任的订餐平台进行严肃处罚,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同时,应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引导和鼓励学生在学校食堂就餐。建议开通举报电话,一旦发现黑外卖可向执法部门举报,动员社会力量加强监督,给外卖餐戴上“紧箍咒”。(全媒体记者 钱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钱娟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