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洋宝宝吃进肚里有多恐怖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佩 2018-12-11 10: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干燥的海洋宝宝和遇水膨胀后的海洋宝宝。图/记者陈正

海洋宝宝是近年来较受儿童欢迎的一款玩具,遇水前如小黄豆大小,浸泡一段时间后,可“长大”百倍。

近年来,常有儿童误食海洋宝宝入院接受治疗的案例见诸报端。近日,株洲一名两岁大男童乐乐,就因为误食海洋宝宝导致肠梗阻,差一点要做手术。

记者在多个摊位探访发现,常见的海洋宝宝不仅是三无产品,而且也没有安全警示。

本报长沙讯1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病房内两岁的乐乐(化名)在妈妈的陪伴下玩耍。此前,他因为误食海洋宝宝导致肠梗阻,被紧急送至医院救治。

乐乐来自株洲醴陵,几天前,妈妈赵女士发现孩子连续几天不对劲,经常哭闹还呕吐频繁。在家观察了两天后,乐乐出现反复呕吐,肚子胀得像小皮球等情况,赵女士急忙带着孩子去当地医院就诊。

赵女士说,当地医院的医生建议到上级医院来治疗,于是一家人连夜来到省儿童医院。12月3日凌晨,经过B超检查,发现乐乐的腹部有软囊状的物体。赵女士这才想起,孩子有可能是误食了海洋宝宝。“孩子之前排便后,爷爷奶奶曾发现排出了海洋宝宝。”赵女士说,海洋宝宝是家里其他大一点的孩子买来的玩具。

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治医师张雁冰介绍,因为经过胃肠减压后乐乐的症状无法缓解,医生提前做好了术前准备。考虑到孩子太小,为了尽量避免手术,医生尝试在孩子腹部进行有目的的按摩,以便将肠道里面的海洋宝宝“揉碎”,通过肠道排出。

张雁冰带着乐乐进入B超室,通过仪器找到海洋宝宝的定位,张医生通过按摩,几秒钟后,超声探测到海洋宝宝由一变二。随后,医生再按摩数次,一阵子后超声观察,海洋宝宝变成了多个,最大的约1.6cm,停止按摩回病房,孩子腹痛、呕吐等症状消失能进食。目前,乐乐已经不必再通过手术治疗了。

除了乐乐,普外一科接诊了一位同样吞食了海洋宝宝的小孩,孩子在玩耍时吃了海洋宝宝。普外一科医师刘一君说,B超检查发现上腹有很多个软囊状物体,大小有一到两厘米,对于这个孩子也是采取保守治疗。他表示,如果海洋宝宝在肠子里的时间长,黏膜破损或出现肠穿孔甚至大范围的肠坏死情况,就必须进行手术治疗。

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罗汇芳

通讯员 杨红梅 姚家琦

提醒

三无产品还没有安全警示

记者注意到,商店出售的海洋宝宝外包装上没有任何生产信息,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检验合格标志等信息均没有标注。

对此,长沙市工商局开福分局伍家岭工商所所长宋蔚峰表示,海洋宝宝无厂名、厂址,无检验合格证,属于“三无”产品,按照规定是不允许售卖的。为了保障玩具的安全性,正确指导儿童合理使用玩具,玩具需要有年龄标注,在包装及说明书、标签上应标明适合儿童使用的年龄范围,几岁儿童可以玩,几岁以下儿童需要家长陪同,这些海洋宝宝上也没有体现。

实验

吸水后变小金橘大小

12月10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位于韶山路一小学附近,学校旁边几家商店内,均有海洋宝宝销售。在其中一家商店内注意到,五彩的海洋宝宝被装在容器内,黄豆大小看起来像糖豆豆,价格1元一瓶。

潇湘晨报记者将购买的海洋宝宝放入矿泉水瓶内,加入适量的水,海洋宝宝吸水后开始逐渐变大。约一个小时后,黄豆大小的海洋宝宝变成了葡萄大小。约三个小时后,海洋宝宝变成了小金橘大小。

据了解,海洋宝宝是一种高吸水性树脂,大小似绿豆那么小,一旦吸收水分之后,会在几小时内能够吸收高达自身重量50至100倍的水分,且不会被胃酸腐蚀。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医师刘一君表示,海洋宝宝被儿童误食后,会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而膨胀,极易在儿童的肠子里卡住,造成肠梗阻。

“异物伤害多发生于1至3岁婴幼儿。”医生表示,当孩子不慎咽下异物后,感到胸口或上腹部疼痛且吞咽困难,就应立即停止进食进水,以防异物继续下落损伤消化道,同时要及时就医。

刘一君提醒,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护,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像海洋宝宝一样的球状、豆状的玩具。不要给宝宝玩小的玩具,以防零件脱落被吞食。一旦孩子误食,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腹胀等状况,家长要引起重视,需紧急送医院就诊。

本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杨红梅 姚家琦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彭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